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慈星股份年报点评报告:2015年拐点显现,2016年加速发展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李卉 2016-03-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年3月28日,慈星股份发布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下滑1.83%;2015年净利润1.0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公司利润下滑的局面得到改善,业绩出现向上的拐点。

2015年电脑横机业务下滑幅度收窄,2016年将有所回升

2015年电脑横机收入5.73亿元,同比下滑13.33%,电脑横机需求疲弱+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两方面的因素导致电脑横机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下降,2015年横机收入占比为76.52%,相比2014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从2016年Q1的情况来看,在海外市场的带动下,电脑横机需求出现回暖的迹象,尤其是在孟加拉市场,我们判断,公司收入拐点将会在2016年出现,今年一季度公司收入将实现个位数增长。

在传统针织机械业务中,鞋面机产品高增长,表现亮眼。公司上市后积极开发新型针织机械产品,在公司研发的一系列产品中,鞋面机是最先放量的品类,2015年鞋面机贡献收入5558万元,同比增长46.68%,鞋面机业务占公司年收入的7.41%,在收入中的占比提升2.5个百分点。

机器人业务占比首次超过10%,同时毛利率大幅提升

公司2013年进入机器人行业,2014年公司机器人业务收入仅257万元,而到2015年,公司机器人业务收入实现8013万元,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首次超过10%。同时,机器人业务毛利率大幅提升,2015年机器人业务毛利率为18.58%,较上年同期提升15个百分点,我们预计,机器人业务将在2016年贡献利润。

此外,公司服务机器人产品发布在即,公司智能化未来可期。公司成立的开心果机器人公司所开发的服务机器人产品:阿U兔智儿童机器人和阿U幻境即将推出,并且在今年实现销售,公司的儿童机器人产品是基于阿U的明星IP,以及公司投资的盛开互动公司的人工智能技术,这款产品是公司进军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一个开端,公司未来将会在服务机器人领域继续发力。

公司账面现金17亿,不排除外延并购的可能

目前公司拥有17个多亿的现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到10%,从2013年公司谋求转型开始,公司的外延并购之路一直在延续,预计未来我们将看到公司在新兴产业上有更多的并购落地。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公司2016-2018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7亿、2.11亿、2.20亿,2016-2018年EPS分比为0.22元、0.26元、0.28元,对应2016-2018年PE分别为64X、54X、51X。公司转型卓有成效,目前公司账面现金充足,看好公司未来继续在新兴产业进行拓展,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