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别了,跨境电商免税购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徐昊 2016-03-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税收新政背后根源在于税收

我们从源头分析,传统海淘也就是B2C进口模式,此前征收税率较低的行邮税,我国原行邮税包括10%、20%、30%和50%四个挡,且进口税税额低于50元免征。但由于海关监管难度大、抽检率低,行邮税一直面临着逃逸的情况。官方曾强调:12个城市试验区着力在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方式相关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这表示政府对跨境电商的扶持鼓励态度,也意味着B2B是跨境进口的主流模式。我们认为,力推B2B背后的根源在于税收,因此在这种背景之下,政府开始提倡导入跨境电商,通过B2B平台来实现“阳光化”,同时缓解逃税问题。此次跨境电商监管新政的出炉意味着靴子落地,从国家角度看,跨境进口税收新政有助于减少税收流失,保证不同贸易的税收公平,从而有利于未来全国性推广,并且促进跨境电商行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2.跨境电商企业仍具化解之力

此次税收新政调整:跨境电商进口行邮税改征增值税+消费税。虽对个人海淘网开一面,仍可以行邮税计征,但上调行邮税税率,将目前的四档税目(10%、20%、30%、50%)调整为三档(15%、30%、60%),且不能享受50元免征额。从企业角度看,虽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跨境消费的成本,但不排除跨境电商平台采取补贴方式化解消费成本提升带来的消费抑制。另外,新税政对不同品类、价格商品的影响不同,其中主要削弱食品、母婴等中低端商品的税收优惠,而对单价在100至2000元的化妆品、高档、轻奢数码服饰等品类是利好,因此跨境企业可通过调整跨境商品布局来消化新税影响。以化妆品为例:新政之前,如果购买1000元化妆品,按照50%的行邮税率,需要缴纳税款500元;而新政之后,购买1000元化妆品,按照增值税17%+消费税30%的7折税率(综合税负41.6%),需要缴纳税款329元,税额就低于行邮税的方式。除此之外,跨境B2B正规进口渠道的三单信息完备、商品信息透明、通关速度更快,用户体验更佳均是传统海淘渠道所无法比拟的。消费升级趋势之下,消费者逐渐将从价格优势为主转向看重质量体验转变。综上所述,优质海外供应链资源+物流服务能力是跨境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

3.未来跨境电商政策态度如何?

在经济全球化以及电商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跨境网购需求空间巨大,目前我国的跨境电商仍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中出口电商依然占据80%以上比例。我们认为,“价差”是出口跨境电商的根本动力,而价差的根本来自于去跨境供应链的中间环节,降低跨境交易成本。而进口电商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居民对海外消费需求爆发的必然产物。对于我国而言,除获益于跨境电商促进出口之外,还面临着B2C进口所带来的质量安全、税费损失风险。我们认为,政府对大批量、碎片化监管清关难度较大,未来政策仍将会以“促进出口电商+阳光化海购”为方向,包括支持试点城市搭建政府综合平台,扶持B2B2C进口模式来实现海淘“阳光化”、引导消费者通过进口电商渠道购买海外商品等方面。

结论:

跨境电商行业高增速趋势不变,市场规模和渗透率将不断扩大,海购阳光化是进口电商的政策方向。由于跨境出口格局初步成型,行业的机会在于跨境进口领域。而企业核心竞争力需看资金充沛(跑马圈地进行时)、海外供应链优势(海量SKU)和仓储物流资源(物流体验和售后服务)三点。目前阿里、京东等电商龙头具备跨境进口业务先发优势和强大的导流能力,相比而言垂直细分领域仍然存在诞生优秀企业的能力。建议关注在国内市场零售渠道布局完善以及在海外供应链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的苏宁云商(002024)、步步高(002251)、重庆百货(600729)和小商品城(60041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