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连港:油品业务增速稳健,未来关注港口整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6-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大连港披露15年年报。全年实现收入88.9亿元,同比增11.9%;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亿元,同比降7.0%,扣非净利润4.2亿元,同比降8.9%。公司拟每10股派发0.75元(含税),派送3股股票股利,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

油品吞吐量一枝独秀,散粮业务延续大跌,其他业务表现平淡:全年油品吞吐量增速较高,累计增幅达18.9%。散粮延续颓势,累计下降34.3%。集装箱业务承压,集装箱下降6.0%,汽车业务有所回升,汽车吞吐量增幅5.7%。

矿石、杂货吞吐量跌幅改善,分别下降11.7%与7.9%。另外客运业务降5.0%,滚装车吞吐量降1.7%。油品业务为全年公司收入增长主要动力,但受散粮、矿石板块低迷拖累及产能投放带来的成本增加,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1个点至16.4%,实现毛利额15.8亿。若2016年宏观经济增速未超预期,港口吞吐量增速及上市公司经营形势难见大幅改善。

财务、管理成本为净利下滑主因:公司2015年财务费用同比增6.4%至6.6亿,管理费用同比增6.9%至7.1亿,合计较去年增加超过2亿元,这是净利润同比减少3800万元的主因。

北方港口整合的优质平台。在当前国内经济形势低迷、港口缺乏统一规划的背景下,我们认为东北港口深化整合可期,大连港作为东北第一大港,有极大概率成为东北地区港口资源整合的核心,以便协调发展。

打通国际物流通道,一带一路走出去。大连港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重点发展的15个沿海港口之一,目前已与全球300多个港口和地区互通,现有对外合作项目包括与俄远东运输集团合作的冷链物流通道、与波罗的海马尔默港建设的“辽宁海外仓”探索跨境电商、与招商局合作在非洲吉布提港投资的自贸区等。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2018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0.8%、12.7%、14.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0%、8.2%、10.5%。给予增持-A评级,6个月目标价4.8元,相当于2016年53倍市盈率。

风险提示:东北港口整合预期低于预期、海外市场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辽港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