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高德红外公司年报点评:核心器件产业化,战略布局完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李军政,王习 2016-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稳定增长,民品影响盈利:公司15年实现营收6.32亿元,同比增长58.89%,分项来看,红外热成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营收同比增长24.50%,收入占比77.80%,而传统弹药及信息化弹药营收同比增长超过40%,收入占比22.20%。净利润为6339.55万元,同比下滑6.72%,主要原因为部分民用产品毛利率下降及公司运营成本上升。

应收账款回款周期较长,未来有望好转:公司15年应收账款余额为5.68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0.18%增加至17.03%,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回款周期较长。目前公司军品分为两类,一类是总体,一类是配套。总体产品回款较快,配套产品回款周期可能长达2-3年。随着公司获得某类新型完整武器系统总体研制资质,总体类产品占比将稳步提升,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将出现好转。

存货大量计提跌价准备,轻装上阵:公司2015年计提了2000多万的存货跌价准备,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方面,过去公司采用大宗采购原则,目前仓库中仍然存放有一部分时间较久的探测器,目前尚未使用,从财务角度需要计提跌价准备;另一方面,库存中有一部分是军工样机,可能无法获得收入,也需要计提跌价准备。

非制冷焦平面探测器已投产,制冷型红外探测器将逐步产业化:公司“基于非晶硅的400*300@25μm非制冷红外探测器”项目经过近一年的调试和试运行,于2015年1月5日批产,现在良品率稳定在50%-60%之间,公司拥有国内第一条、也是目前唯一自主可控的8英寸批产型MEMS生产线,可大批量生产非制冷焦平面红外探测器。另一方面,公司成功开发出制冷型红外探测器,将进一步夯实公司在底层核心器件--高端光电综合系统--高端装备全产业链布局所形成的竞争壁垒。制冷型红外探测器主要应用于高端精确打击武器和监测系统,是我国武器和监测系统的发展方向,未来空间巨大,也极大加强了公司在我国高端装备领域的竞争力。

封装方式制约探测器量产,未来将推广晶圆级封装:子公司高芯科技主要业务为红外探测器研发制造,15年实现收入6462.23万元,净利润-193.42万元。目前制约红外探测器产能的主要因素在于封装技术。封装技术有三种,其中金属管壳封装、陶瓷封装比较常用,但是产量难以提高,公司未来将大力推广晶圆级封装。

民品总体毛利率出现下滑,新兴民用领域未来亮点在车载夜视产品:民用手持红外热像仪15年在淘宝出货量仅有几十台,盈利能力一般。公司民品目前的重心不在民用手持红外热像仪,而是在以交通夜视产品为代表的新兴领域。15年公司在继续巩固与多家自主品牌汽车整车企业在多款全新车型上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的基础上,打造“新视界”品牌,并与国内知名汽车电子厂商合作拓展红外车载夜视领域。

军贸潜力较大,主要产品是反坦克导弹等:公司与具有武器装备进出口权的军贸公司形成了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开展武器系统总体、红外热像仪及综合光电系统、红外核心元器件方面的全球市场拓展,未来出口产品主要为反坦克导弹等。由于武器装备定型时间较长,目前国家对于军贸出口比较支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国内企业由于武器定型周期较长所产生的现金流问题。

风险提示:新型装备项目进度低于预期;汉丹机电的整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高德红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