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负债率高达95.73% 深交所追问南风化工借款用途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严翠 2016-03-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5日披露年报由盈利转为大亏后,南风化工(000737,买入)很快受到监管层的关注。3月23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对南风化工发出年报问询函,对公司负债率高、货币资金受限制比例高、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差异较大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南风化工的年报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公司年报显示,南风化工2015年度亏损2.1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219.26万元,营业收入21.45亿元,同比下降14.84%。公司称,市场需求疲软、化工产品价格下跌、日化产品销量下滑,以及非经常性业务收益同比较少等,是去年亏损原因。

年报还显示,公司2015年度长短期借款发生较大变化,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合计达9.71 亿元,占总资产比重达31.90%,资产负债率95.73%。对此,深交所指出,请公司详细说明借款用途,特别是2015年新增2.16亿元长期借款的原因。另外,比较同行业上市公司说明负债比例较高的原因,对公司偿债能力和偿债风险进行说明,以及相关借款事项是否履行了审议程序和披露义务(如适用)。

此外,公司是否存在与借款有关的重大诉讼。深交所还对公司货币资金使用权限制问题进行了问询。年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4.5 亿元,其中3.41 亿元使用权受到限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具体受限原因及对生产经营的影响。

另据南风化工年报,其2015年期末关联担保金额为2.34 亿元,占2015年公司净资产149%。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逐笔说明担保协议签署时间、董事会审议时间、股东大会审议时间、对外披露时间、是否及时履行披露义务、被担保对象是否提供相应反担保,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担保的情形;另外,提供被担保对象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说明及公司认为上述担保对公司无不利影响的理由依据,还请公司年度审计机构对此发表明确意见。

与此同时,深交所还对南风化工连续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等问题进行了问询,要求公司充分说明近三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润存在较大差异的具体原因,以及说明对相关公司欠款采取的催收措施及效果,结合欠款方近年来生产经营情况,分析说明是否存在进一步回收欠款的可能性及公司坏账准备计提的合理合规性。

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要求南风化工就上述问题做出书面说明,并在2016年3月30日前将有关说明材料报送该部,同时抄送派出机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铜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