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平安2015年报点评:乘势而起,业绩喜人,应需而动,潜力巨大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回顾

中国平安于3月16日发布2015年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6199.90亿元,较2014年增长33.9%,实现利润总额934.13亿元,同比增长49.8%。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0%,对应每股EPS2.98元,较去年提高0.51元。公司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1%,较去年下降1.2个百分点。2015年公司核心金融客户新增3000万达到1.09亿;互联网金融客户总量约2.42亿,较年初增长75.9%。

业绩点评

保险业务增长稳健,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稳步提升

2015年公司寿险业务实现规模保费2998.14亿元,同比增长18.6%,新业务价值308.38亿元,同比增长40.39%,增幅明显。个人寿险渠道实现规模保费2691.07亿元,同比增长19.4%,占寿险业务总保费89.76%,个人寿险新业务规模保费804.56亿元,同比增长50.9%。我们认为这主要得益于2015年中国平安强大的分销网络和个人寿险代理人的规模和产能双提升。公告显示,中国平安去年个人寿险代理人将近87万人,较2014年增长超过23万人;代理人首年规模保费由人均每月6244元提高至7263元,产能提升明显。

2015年平安养老险管理的企业年金、投资资产达到3128.44亿元,实现净利润6.45亿元,同比增长30.3%,市场份额位居行业前列。平安健康险业务保持稳健增长,保费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25.4%。通过产品创新和体验升级,平安健康险在中高端医疗保险市场领先优势扩大,行业影响力提升,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平安产险去年实现保费收入1636.41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311.17亿元,同比增加18.5%;非机动车辆保费收入287.39亿元,同比下降1.8%。这主要是由于公司调整产品结构,减少保证保险的销售,以及企业财产保险市场整体增速放缓,竞争加剧导致费率下降所致。意外与健康保险保费收入40.99亿元,同比增加27.1%,业务发展稳健。平安产险综合成本率较2014年提升0.3个百分点至95.6%。这主要是由于财险业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业务费用率提升较快所致。而公司产险业务赔付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至56.7%,显示出公司在保证承保质量,筛查风险优化成本方面的能力提升明显,业务竞争力较强。

公司2015年实现总投资收益1147.50亿元,同比提升80.06%,拉动总投资收益率提升2.6个百分点至7.8%。我们认为公司2015年投资收益大增主要得益于资本市场去年上半年的一轮上涨行情以及公司把握住了A股投资机会,增加权益资产配置的同时也加大了收益率较高的固收类资产投资,考虑到去年上涨行情或难复制以及投资收益基数较大,预计今年公司投资业绩压力不小。

银行业务盈利能力稳定,严控资产质量下滑

平安银行2015年总资产规模达到2.51万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18.65亿元,同比增长10.4%,增速行业领先。全年吸收存款1.7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3.1%,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发放贷款及垫款1.22万亿元,同比增长18.7%。我们认为这主要得益于平安银行在2015年加大了经营机构建设,新增250家营业机构,为业绩增长奠定良好基础。公司业务结构优化明显,计息负债平均成本率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信贷资产占比同比提高1.65个百分点,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2.63%和2.77%,同比提升0.23和0.20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较2014年下降5.02个百分点达到31.31%,显示银行业务资金运用效率提升明显,成本控制到位。

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贷款企业经营困难等因素影响,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激增68.03%至176.45亿元,不良贷款率提高0.43个百分点至1.45%。对此公司采取了加大拨备计提和清收力度等措施,同时严控贷款增量,遏制资产质量下滑势头。我们认为,2015年的银行业整体面临着不良贷款余额升高的问题,但只要对风险管控到位,难以构成系统性金融风险,未来或将逐渐在体系内得到消化。

资产管理业务增长稳健,证券业绩创新高

平安信托2015年业务增长稳健,全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5584.35亿元,同比增长39.7%,实现信托产品管理费收入51.57亿元,同比增长25.1%,实现净利润29.12亿元,同比增长31.6%。在实体经济下行,市场风险加大的环境下,平安信托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减少融资类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其中房地产融资类信托规模较年初下降13.9%至466.11亿元。

平安证券在2015年资本市场的上涨行情中获利颇丰,实现净利润24.78亿元,同比大增168.2%,创历史新高。其中,经纪业务的互联网转型成绩突出,全年新增客户293万人,超过历史存量客户总数2倍。股票IPO和债券主承销家数均位列行业第三,债券交易稳健,收益率超25%。我们认为平安证券业绩大增得益于去年股票市场的上升行情,市场交易量大幅提升,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增加,券商两融业务增长以及自营投资取得的良好业绩。随着今年资本市场走出震荡行情以及去年的较大基数因素影响,预计平安证券2015年的超高收益或难复制。

平安资产管理2015年实现净利润23.62亿元,同比增长141.8%,年末资产管理规模达1.97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0.5%。平安大华基金2015年公募基金规模达到385亿元,较年初增长205%,子公司专户规模位居行业第2位。平安融资租赁总资产规模超700亿元,注册资本93亿元,行业排名第四。总的来看,平安资产管理业务的各个子公司在2015年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业绩增速明显,在各自行业内逐步成长为重要组成部分。

互联网金融依托客户培养,完成平台搭建

中国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2015年围绕客户“医、食、住、行、玩”等需求,积极推动业务模式创新,打造“财富管家、健康顾问、生活助手”三大功能。陆金所已成为最大的互联网金融交易信息服务平台,注册用户1831万,较年初增长257.6%,全年总交易量1.5万亿,同比增长逾5倍。普惠金融服务个人金融以及小微贷款,累计借款人达124万人,贷款量990亿元。平安付和万里通通过资源整合实现战略协同,全年交易规模达1.59万亿元,增长近6倍。平安一账通平台搭建完成,用户规模突破1亿元,管理资产逾万亿元。

我们认为,平安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依托持续增长的客户规模和创新性的多元金融服务,已经初步打造出了较为完整的互联网金融生活圈,这个生活圈从盈利角度来看仍处于投资阶段,直接收益尚不明显,但通过与核心金融业务之间的客户迁徙、资源共享不仅为自身发展赢得了信用背书和业务支持,也为综合金融业务提供了良好的用户体验和创新服务,一举两得。未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子企业用户粘性提高,盈利能力增强,企业估值将进一步提升,长期利好集团业绩增长。

投资建议

中国平安2015年报业绩靓丽,核心业务均增长稳健且优于同业,当前公司PEV倍数仅1.06倍,处于较低水平,安全边际较高,成长性较强。而保险行业属于长期政策利好板块,市场关注度较高,增长空间巨大。中长期我们看好公司互联网创新金融业务对公司传统业务的协同促进效应,健康险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养老险递延税收政策的催动为公司长期发展提供的广阔空间,预计2016年EPS3.6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资本市场下行压力加大,行业政策落实程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