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航天信息2015年年报点评:防伪税控业务高景气助推公司高成长,金融业务布局持续推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齐艳莉 2016-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2015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83亿元,比上年增长12.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55亿元,比上年增长35.47%。同时,公司拟以2015年12月31日总股本92340.08万股为基数,每10股送红股10股,并派送现金红利5.1元(含税)。投资要点:

防伪税控业务高景气推动公司高成长,金融业务布局持续推进

1)受益于营改增持续推进,防伪税控业务持续向好。受益于营改增的持续推进,公司防伪税控产品出货量持续增加,2015年公司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收入较上年增长30.60%,占收入比重进一步提升,支撑公司业绩高成长;2)毛利率稳步提升。2015年公司毛利率为18.55%,较上年增加1.37个百分点,其中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及相关设备毛利率为49.52%,较上年增加7.72个百分点,高毛利率业务收入占比增加支撑公司综合毛利率稳步提升;3)期间费用率小幅提升。2015年公司期间费用率为7.61%,较上年增加0.9个百分点,主要是为拓展市场推广渠道,扩大业务规模,而发生的人工费用增加所致。

税控业务市占率领先,充分受益于营改增推进。截至2015年底,增值税系统升级版的推广工作基本完成,公司服务用户总量达到历史新高,增值税纳税人整体市场占有率超过70%。今年两会的政府报告中指出,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进营改增,实现货物和服务行业全覆盖。我们认为,公司在增值税防伪税控领域的市场地位领先,营改增的加速推进将使公司充分受益,防伪税控产品出货量将进一步增加。

电子发票业务持续推进,为公司征信、金融业务奠定基础。公司积极推进电子发票业务,积极拓展电子发票在互联网等行业的应用。目前,升级版电子发票推广省份已达13个,已成功在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省市正式上线,累计开票量逾2亿张,客户覆盖京东、天猫、一号店等知名电商。我们认为,电子发票包含了开票单位、商品种类、消费金额等交易数据,此类数据将与公司线下发票数据互补形成税务大数据,进而为公司征信、金融业务奠定数据基础。积极布局基于税务的新型业态,金融业务是重点。1)公司积极拓展“互联网+税务”,研发完成企业应用互联网平台,填补了金税业务在大数据处理技术上的空白,开创了“线上+线下”的新型营销思路。2)公司积极布局互联网融资和理财服务、云代账服务等新业务,目前公司融信平台与多家银行已开始进行合作开展小企业融资业务,且已携手天弘基金布局企业端理财。我们认为,公司在税务领域具有天然优势,且公司渠道优势明显,未来依托税务大数据布局互联网业务是水到渠成,“税务大数据+支付+征信+投融资”的生态系统已悄然形成。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未来业务发展,防伪税控设备出货增加及互联网金融业务推进将共同驱动公司业绩成长。预计公司2016-2018年的EPS分别为2.29、2.96和3.85元/股,维持公司“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营改增进度不达预期;防伪税控业务市场份额下滑;金融业务推进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