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仪电电子动态研究:更名云赛智联,关注军工成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王凌涛 2016-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概要:

上海仪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是一家以云计算与大数据、行业解决方案及智能化产品为核心业务的专业化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公司2015年通过股份置换完成体外培育多年的云赛信息集团的资产注入,令公司从单一的电子制造业平台向“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成功转型,把公司打造成为兼顾物联网、云服务、大数据、特殊电子制造等多事业群共同发展的互联网信息化业务平台。

根据已经披露的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97亿元,同比增加7.07% ,利润总额2.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亿元,同比增长3.75% ,基本每股收益0.125元,同比增长3.3%,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17%。

投资要点:

1. 更名云赛智联,智慧物联天下

今天公司发布公告拟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拟由“上海仪电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云赛智联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此企业名称已获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预先核准。新名称简洁生动地概括了公司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基础,面向城市智慧化整体解决方案领域的三大业务板块,使公司主营业务更加鲜明,令人印象深刻。名称的更替见证着公司业务的升级与转型,反映了仪电集团对上市公司业务整合的信心。我们认为去年云赛信息的注入只是仪电整合的一个开始,借用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完全有能力也有需要走得更远。

2. 首次将军品设备单独列项“特殊电子产品业务”,军工资产整合预期正在逐步发酵

公司的特殊电子业务以特定的军需配套为主要发展方向,一直是公司传统制造类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军工产品敏感性等原因,公司的历年年报中并没有特别明细地对公司军品业务的明细进行介绍,但今年年报我们注意到,公司第一次把军品设备(即 “特殊电子产品业务”)在主营业务细分中整体单独列项,并且体量规模比往年有显著成长。

A. 特殊电子业务本年度总共实现营业收入1.62 亿元,毛利率高达54.51%。

B. 军工业务的运营主体美多通信设备与广电通信技术这两家全资子公司本期净利润合计约3371 万元,按照我们深度报告中的分析,同比去年成长近六成,见下图:

广电通信技术的前身为上海无线电四厂,生产电子产品六十余年,长年致力于航海雷达以及其他导航电子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与服务,是中国第一部船用导航雷达研制单位。上海美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与广电通信类似,过去是集团旗下的无线电收音机生产厂,目前主要制造舰载通信设备。

公司的雷达与通信设备主要是供应舰载设备,与其他很多民营军工类企业不同:

①. 公司具备全套设备的研发生产提供能力,而非仅仅做一些零组件的代工与制造。

②. 公司的军用舰载雷达与通信设备均已经直供海军舰艇,通过多年检验与认证,属于实战类应用装备,而非模拟类非实战产品。

公司以导航雷达为核心,近几年发展中一直致力于雷达传感器、收发机、导航雷达专业化的提升,进步非常快。依据公司往年年报,上海美多通信设备有限公司的0512 项目曾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其新型浮标系统和数据存储系统亦均已在部队舰艇上逐步装备。公司是国内大吨位舰船的主要供应商,最新研制的航海雷达和海面监视系统已参加某大型水面平台的研制招标项目投标,我们判断以公司的资质水平赢得招标项目概率非常大。

C. 受益于近几年我国大举投入海军建设,公司集中于海军舰船相关雷达与通信设备的“特殊电子类”业务得到了快速成长,而随着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自主设计和建造的逐步展开,毫无疑问海军舰船的制造投入在未来几年内还将快速增长。

注意到公司2015 年报中的描述:“在巩固军品市场的基础上,审慎评估民用通导系统进口替代的机遇,探索扩展民品市场的可能性。对于市场发展潜力与产业链价值较高的军工领域企业,进行兼并收购,提升产业链位置。”我们推测,公司作为上海国资委旗下混合所有制改革重要试点,相关领域军工标的的并购整合亦值得重点关注。

整体来看,公司在海军雷达方面的布局和供应今年表现有望继续超越市场预期,军工相关资产的整合在我们2015 年末的深度报告中并没有特别着墨,但极可能会成为2016-2017 年非常重要的看点,军工制造已然成为公司继云赛信息之外的第二重要成长板块。

3. 积极推进智慧行业解决方案,承揽项目规格高、资质强、覆盖广。

仅报告期内,公司承揽的智能安防与信息化项目就包括:上海中心、张江集电港、世博能源中心、八万人体育场、东方明珠电视塔等。公司为全国超过40%的机场和核电站提供了视频监控和公共广播的综合解决方案。公司拿下的全部都是关系到政府运营和维系民生重大安全的超大型项目,规格之高,提供系统解决方案能力之强之全面,其他国内同业公司难以望其项背。

在云计算方面,公司拥有国内最高等级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数据中心和覆盖大上海区域的城域网光纤网络及互联网运营的全套资质。在中国经济中心上海拥有如此等级的数据平台,公司的硬件布局与运营能力可见一斑。同时,公司也强调报告期内“和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成立大数据试验场和联合实验室,闵行区科委智慧闵行应用服务平台项目完成验收”;无论是复旦大学的合作还是闵行区科委的项目,都体现着深厚的国资平台优势,这是很多民营企业所无法轻易触及到的领域。

4.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先行者与实践者

最近几年上市公司收购以及云赛信息注入的8 家子公司中,南洋万邦、塞嘉电子、杭州智诺、鑫森电子以前都是民营企业,而且也是各个行业的翘楚。譬如,塞嘉电子是德国BOSCH 中国大陆“安防视频监控”授权总代理(市场份额第一位);南洋万邦自2013 年至今保持微软产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Adobe 产品市场份额全国第一。杭州智诺英特的董事长王增锹以前曾是大华股份的副董事长,在视讯识别处理方面是行业领军人物。

仪电集团在过去几年培育云赛信息的过程中一直秉承吸收并整合各细分子行业的优秀公司的方针,切实推行股份混合所有制,这也是公司在拥有国资渠道优势的同时,又能具备与民营企业相仿的活力,全产业链布局但却有条不紊,仍能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原因。本次云赛信息注入后很多原企业骨干持股均转化为上市公司股权,为公司后续资产整合打下了良好的开局,树立了极佳的榜样。

5.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仪电集团过去五年在上市公司体外培育云赛信息,通过“横向一体化”形成规模优势,去年完成向上市公司的注入后,未来意在完成“纵向一体化”形成产业链竞争优势。公司拥有上海国资委的渠道资源,同时又通过混合所有制吸收优秀民营企业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可谓“既能打铁,身板又硬”,没有理由不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

诚如公司对未来整合的展望:“经重组后形成的智能产品、云计算大数据、智慧行业解决方案三大业务板块, 随着业务的开展,需要不断进行战略动态调整,对具有竞争力的业务要加大战略投入,通过自主能力建设,合资合作,战略并购,不仅包括针对外部第三方的并购,也包括对仪电集团内部与城市智慧化相关已培育成熟的业务的并购,最终形成综合一体化的业务竞争优势”。我们认为去年云赛信息的注入只是仪电整合的一个开始,借用上市公司平台,公司完全有能力也有需要走得更远。

预计公司2016-2018 年将实现净利润3.17、4.08、5.24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239、0.307、0.395元,目前市值扣除B股差值后A股市值仅96亿左右,对应我们预测的2016年净利润,当下PE仅30倍左右,是真正的被市场压抑的低估值好标的,以公司的能力和行业地位,按以上论述的预期得到发酵的假设,公司的合理市值应远不止此,坚定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