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坛生物:血制品龙头王者归来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吴永强 2016-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队整合血制品,天坛生物王者归来:3 月14 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大股东推出的承诺方案:拟用中生股份下属经营血制品业务的资产作价入股天坛子公司成都蓉生,并把天坛旗下疫苗资产的控制权转移给中生股份,从而将公司打造成中生旗下唯一的血制品平台,包括兰州所、上海所及武汉所的血制品单元、成都蓉生以及贵州中泰80%的股权。该方案有望彻底解决公司同业竞争的问题,并有利于中生内部业务的板块化发展。新天坛在运营机制方面也将有较多创新举措。如果方案顺利实施,公司将注入400 多吨血浆资源,成为我国血制品行业的新龙头,以及世界千吨血浆企业俱乐部的第一位中国成员。

千吨血浆俱乐部的出现,预示着行业竞争格局的固化: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可以预见,3-5 年后我国千吨血浆企业俱乐部成员将主要有天坛、莱士、泰邦、华兰以及ST 生化,该顺序也代表着血浆资源占有量的大小。血制品产业未来必然走向规模性寡头垄断的竞争格局,而行业整合者也许就是这5 家企业。我们预计未来随着白蛋白价格的下跌,千吨血浆俱乐部成员将展开狩猎行动,开启行业大整合的序幕。

市值低估,存在较大修复空间:整合后上市公司权益血浆在700 吨左右,对应当前不到150 亿的市值,被显著低估,存在较大修复空间。公司权益血浆量与华兰生物相当,短期可进行对标。虽然公司利润率暂时落后,但是浆站开拓能力将显著强于华兰;重组完成后,天坛旗下将拥有蓉生、上海所、武汉所、兰州所、贵州中泰5 个血制品牌照以及44 个浆站,内生挖潜三年内浆量有望超过1500 吨。在资产置换最终对价合理的前提下,公司市值突破250 亿元将是大概率事件。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17 年收入分别为17.96、17.92 及18.25 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09、0.61 及0.87 亿元;给予买入-A 的投资评级,考虑到两年后的重组预期,未来12 个月目标价为49 元。

风险提示:重组方案落地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兰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