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湘电股份力保定增完成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3-17 10:03: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3月16日,湘电股份(600416)董事长柳秀导主持召开公司2015年度公司股东大会,此时距离他从中国兵工集团空降公司不到10个月。他牵头的新董事会规划,公司未来将聚焦军工、风电、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等四大产业。

与此同时,湘电股份正在进行定向增发,资产注入关系到控股股东湘电集团的改革进度和公司未来军工业务转型。柳秀导对此表示:“身为董事长的第一目标,即是确保本次定增成功完成。”

确保定增完成

2月25日,公司为确保定增完成,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发行底价由17.62元/股下调为11.20元/股,调整后发行数量不超过2232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及投向不变。湘电集团拟以资产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认购,认购比例由原方案的不低于30.85%上调为不低于31.81%。其中湘电集团以军工相关资产认购2亿元,剩余部分由湘电集团以现金认购。

募投资金中,19.3亿元将投入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主要用于为我国军用舰船提供以电力为主要动力的驱动系统。通过控股股东军工资产注入,湘电股份的军工资质也被同期注入,公司可借此正式开拓军品市场,实现业务模式转型。

此外,湘电集团作为湖南国企改革试点企业之一,承载军工资产证券化的重任。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前公司注入资产,并非湘电集团全部军工资产。如果定增失败,势必会打乱公司军工转型和国企改革节奏。

柳秀导明确表示,确保本次定增完成,是其作为董事长的第一目标。按照相关工作流程,公司预计年中拿到批文,完成定增。

国企改革稳步推进

湘电集团作为湖南省国企改革的试点单位,国企改革的步伐在全国领先。3月4日,湘电集团下属5家公司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5位总经理与集团公司签订了自愿放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身份,转任职业经理人的承诺书。

柳秀导介绍,此项人事改革,目标是要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如果试点顺利进行,希望在不远的将来,上市公司高管也成为职业经理人。”

公开资料显示,湘电集团早在2013年即上报了改革方案,目标之一是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之二为资产证券化,以湘电股份为平台,实现主业整体上市,将非主业剥离或者移交。

湘电股份的改革基本方向包括让母公司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及推行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定增注入集团军工资产和实行职业经理人试点均契合上述改革思路。

此外,证券时报路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获悉,湘电集团已全面启动分离移交办社会职能工作。2月25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来公司调研表示,湖南省在建设“制造强省”的过程中,湘电股份应该要成为标志性企业。柳秀导当时表示,希望湖南省政府大力支持湘电发展军工产业,支持湘电优化股本结构等改革转型路径。

军工航母起航

按照公司的规划,湘电股份未来将聚焦军工、风电、新能源装备、新能源汽车核心关键零部件等四大产业,军工则是这四大板块中的重中之重。湘电股份的军工业务转型,跟湘电集团国企改革的总体规划有关。

资料显示,湘电集团是一家老牌军工企业,60多年来一直承担中国军用舰船电机、电控及大容量断路器成套设备的制造任务,拥有一类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二级保密资格单位证书。

而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军工资产证券化则是湘电集团改革方向之一。曾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江麓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柳秀导出任公司董事长,即是公司调整产业布局,发力军工的人事调整。

公司方面表示,这次定增可被视为军民融合战略的确立,且今后的军工业务方向将以海军为主。因为军工业务的保密原则,公司并未透露太多订单细节,但证券时报路莲花财经记者获悉,公司已经承接多项重大军工科研项目,预计军工业务将在“十三五”期间取得重大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