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达股份年报点评:谋求战略转型,打造互联网营销一条龙

来源:首创证券 作者:邵帅 2016-03-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描述

2015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16 亿元,同比大增116.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7 亿元,同比增长118.79%,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净利润增长94.97%,增长显著。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实现4.76 亿元,同比暴增7481.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38.3 亿元,同比大增401.85%。实现基本每股收益 0.23 元,同比增长43.75%。

业绩点评

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显示战略转型决心;子公司业绩承诺达标,公司业绩得到改善考虑到基建投资增速放缓、毛利率较低等因素,公司于2015 年9 月完成了对百孚思、华邑众为、上海同立、雨林木风和派瑞威行五家互联网营销公司的并购,互联网服务遂即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营收占比50.9%),成功实现战略转型。

新并入的五家互联网公司分布在产业链的上下游,各自都有着独特的竞争实力。其中,百孚思和上海同立主要聚焦于汽车行业但有所侧重,前者以展示类营销、搜索引擎营销、精准营销、内容营销、移动互联网营销等主流互联网营销方式为客户全方位实施互联网营销战略,后者则主要聚焦于为客户提供线下营销活动策划,已和上汽通用、奇瑞汽车、广汽菲亚特等客户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向通用、别克、雪佛兰、保时捷等汽车品牌提供服务;华邑众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创意策划,以客户的销售目标为导向提供互动式营销;雨林木风的优势在于其强大的自有平台——旗下114 啦导航网站拥有大量的用户规模,流量转化为收入的能力更强;派瑞威行的优势在于长期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关系,拥有如唯品会、1 号店、当当网等知名的电商客户资源,可以为客户在腾讯、新浪、网易、360 等各大优质媒体平台投放广告。

从业绩贡献的角度看,被收购的五家公司2015 年9~12 月均实现业绩正增长,分别为百孚思(2122.18 万元)、华邑众为(915.01万元)、上海同立(1942.71万元)、雨林木风(1381.72万元)和派瑞威行(4230.28万元)。我们假设9月份实现利润占15%,粗略测算第四季度上述子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5662万元,占母公司第四季度营收比重为84.52%,实现利润9003.1万元,超过合并报表净利润数额。可见,上述五家公司对传统业务板块的业绩下滑起到了重要稳定作用。

从业绩承诺看,上述五家公司2015年全年均净利润均超过承诺数额,营运情况较好,2016年和2017年公司业绩如能达到承诺业绩预期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我们认为,此次转型由传统行业迈向新兴行业,总体方向正确;业绩承诺达标,且第四季度对传统业绩下滑的企稳作用明显,反映出标的公司的选择是正确的。而且,被并购公司专注于互联网营销的各个方面,具备各自的竞争优势,存在一定的互补性,并购完成后,公司体内形成了一条集创意策划(华邑众为)、线上推广(百孚思)、线下执行(上海同立)、媒体投放(派瑞威行)、媒体平台(雨林木风)为一体的互联网营销产业链,产业链完备能够有效抵御单一业务风险。

商誉暴增对子公司盈利提出更高要求;对新业务的管理能力值得观察

中联评估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采用收益法对被收购的五家公司权益价值做出评估,评估增值率分别为百孚思(987.66%)、华邑众为(892.68%)、上海同立(395.64%)、雨林木风(544.57%)和派瑞威行(1111.08%)。公司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支付29.4亿元对上述公司完成了收购,导致合并报表中商誉部分暴增24.43亿元、资本公积暴增24.17亿元,股本也大幅增加5.33亿元。

我们认为,假如按照15年进行摊销,每年将产生资产减值损失1.62亿元,对企业盈利形成巨大压力,加之传统业务板块存在一些其它固定资产项目,未来几年内包括商誉摊销在内的资产减值摊销将对业绩增长形成较大压力,同时也对子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果业绩增长未能抵消资产减值损失,将会产生持续不利的影响。

此外,从企业管理的角度看,战略收购完成后,公司势必介入互联网业务管理和运营。互联网营销行业作为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兴行业,具有行业变化快、技术要求高、人才资源紧缺、对媒体和客户资源依赖高等特点,与上市公司原有业务的行业特点、经营模式、管理方法存在较大差异。公司是否能有效运营网络业务仍值得进一步观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文互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