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小天鹅A点评报告:业绩靓丽,“小天鹅+”战略剑指中高端市场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杨云 2016-03-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3月9日晚间发布2015年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32亿元,同比增长21.54%,其中Q4实现营业收入35.20亿元,同比增长16.32%;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9亿元,同比增长31.65%,其中Q4实现2.33亿元,同比增加26.87%;基本每股收益1.45元,符合我们的预期。2015年公司进一步加大现金分红的力度,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现金分红金额占归母净利润41.3%。

销量增速远高于行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

2015年洗衣机行业整体需求放缓,根据产业在线的数据,2015年洗衣机行业总销量5614万台,同比下降0.4%,而公司却逆势获得超越行业的增长,2015年销售量1429万台,同比增长27%,增幅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我们认为这主要源于:1、“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的战略转型已见成效,公司整体产品力不断加强,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滚筒、变频等产品占比提高以契合行业消费升级的大趋势;2、内销方面:公司大力拓展电商业务,持续加强与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的合作,2015年全网零售额突破24.6亿元,同比增长110%,占收入比重达19%。根据中怡康数据统计,2015年公司内销零售量市场份额25.39%,同比提升4.57个百分点。3、出口方面:公司巩固优势区域,积极拓展新市场、新客户,同时加大自有品牌推广。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15年公司出口量份额14.63%,同比提升3.12个百分点。

以“用户、创新、智能”为核心,毛利率和净利率均稳步提升。

公司以“用户、创新、智能”为核心,大力推动精品工程战略,陆续推出了i-bigger智能洗衣机和物联网洗衣机等广受市场欢迎的智能新品。公司Q4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至26.0%,净利率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至6.6%,主要源于高毛利产品占比同比提升、整体运营效率显著改善以及自有资金增多获得的投资收益增加。我们认为该趋势有望延续,驱动力来自:产品结构持续优化(高毛利的滚筒、变频洗衣机占比提升)、电商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线上相比线下销售净利率高0.5-1个百分点)、原材料成本维持低位以及运营效率的持续提升。

深化推进T+3客户订单制生产模式,整体运营效率持续提升。

公司自2012年起推进T+3客户订单制生产模式,实现快速交货及周转,仓储面积大幅缩减,实施效果显著。公司2015年营业周期从去年同期59天降至49天,存货周转率从11.4提升至14.3,应收账款周转率从13.2提升至15.0;固定资产周转率从9.6提升至12.6,未来有望通过提高下线直发比例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此外,公司持续精简产品型号,加快推进自动化项目,力求构成持续的成本竞争优势。

“小天鹅+”战略首次提出,剑指中国中高端家电消费市场。

公司不仅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展示了包括比佛利高端洗衣机和迪士尼个性化定制洗衣机等新品,还首次提出了“小天鹅+”战略,要从品质化、品牌化、年轻化、高端化、电商化、前瞻化等六大方向,构建六大战略体系布局,主要包括小天鹅+意大利工艺研究所、小天鹅+迪士尼、小天鹅+国家击剑队、小天鹅+90后艺术家、小天鹅+电商平台、小天鹅+校园洗衣房等6个维度的资源整合和跨界创新,开启平台整合驱动转型,剑指中国中高端家电消费市场。

稳增长、低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公司中高端定位契合消费升级的趋势,新品契合智能家居、物联网的时代浪潮,预计公司市占率有望继续提升,盈利能力将进一步增强。预计公司2016-2018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5%、13.1%和10.1%,净利润同比增长19.2%、17.7%、13.2%,对应EPS1.73元、2.04元和2.31元。公司目前市值135亿元,自有现金(货币资金+理财产品-短期借款)87亿元,目前股价对应2016-18年PE13.8倍、11.7倍、10.4倍,略低于行业平均,提供了较强的安全边际,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