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湘电股份:“职业经理人”制度起步,业绩释放可期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陆洲 2016-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1、3月4日,湘电集团下属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湘电莱特电气有限公司、湘潭电机进出口有限公司、湘电股份电气传动事业部、湘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等5家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单位的总经理与集团公司签订了自愿放弃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身份,转任职业经理人的承诺书。由此,吹响了集团公司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的“改革号角”。

2、2月25日,湖南省省长杜家毫就“制造强省”来公司调研表示,湖南省在建设“制造强省”的过程中,湘电应该要成为标志性企业。这就要求公司要进一步推进国企改革,不能停留在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行为惯例中,走出一条以创新引领的新道路。杜家毫要求公司以核心技术、市场优势以及当前和今后利润的主要增长点为重点。公司董事长柳秀导请求省政府大力支持湘电发展军工产业,支持湘电优化股本结构,解决物流、水电、融资成本高等实际经营困难。

3、公司公告,为了打造具有高品质、高精度、专业能力强的业务单元,进一步完善电机核心制造工艺流程,提升核心制造能力,加强成本核算管理,近日分别成立线圈制造事业部和铁芯制造事业部。

评论

职业经理人制度有望大幅提升企业效益:公司将强力推行现代企业制度,重点是用人制度、用工制度、薪酬制度,目标是要建立完全适应于市场竞争的法人治理结构。成为职业经理人的国企干部要退出领导干部序列,解除劳动合同关系,接受任期契约化管理,按实际经营业绩领取薪酬。待遇完全跟本企业的效益挂钩。相较于一般领导干部,职业经理人收入高、风险大,只有向上通道,并须上交风险抵押金。以效益为中心,做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高能低。我们认为,湘电有望打破传统国企吃大锅饭的问题,解决长期困扰公司的成本高、费用高等问题,提升企业运营效率,挖掘盈利潜力。

湘电军工业务处于爆发前夜:受益于极高的壁垒、与军方深入的技术合作以及长期的技术积淀,湘电是中国海军唯一定型的电力推进系统生产单位。同时,全电推进也是电磁弹射、电磁炮、超大功率雷达的必然平台。公司的军工业务经历了漫长的坚守,站在了爆发的前夜。本次增发将收购湘电集团军工相关资产,投资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着力打造公司军工板块。

投资建议

湘电集团作为湖南省国企改革的试点单位,国企改革的步伐在全国领先。同时,海军大扩编的光明前景有目共睹,湘电的优势是军品独家垄断、技术国际先进、军方鼎力支持、列装空间巨大。湘电是目前A股海军装备标的中弹性最大、成长性最好、风险收益比最高的品种之一,这是我们持续看好湘电股份的根本原因。

预测公司2016-2018年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3亿元、4.57亿元和6.1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5.99%、61.34%、34.26%。继续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湘电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