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天沃科技:收无锡红旗船厂45%股权进军军工清洁能源装备小巨人转型军工、核电

来源:银河证券 作者:王华君 2016-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

公司公告3486万元收购无锡红旗船厂45%股权。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一)控股原国有军工企业无锡红旗船厂进军军工

本次收购股权成功后,天沃科技将成为红旗船厂实际控股股东(占股45%的第一大股东),正式进入军工领域。

无锡红旗船厂是我国较早进入军品科研与生产领域的厂家,为原总装备部工程兵渡河桥梁装备的专业生产基地之一,拥有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军工保密二级资质、武器装备质量体系认证证书。其军工产品覆盖重型舟桥、特种舟桥、舟车改装及军用油船等多种特种装备,参加研制的项目先后获得国家质量银质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原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级新产品等荣誉称。红旗船厂还在民用舰船、钢结构、网架工程施工等领域,拥有较强的研发、生产、制造能力和广阔市场。

此次股权收购,公司拟受让红旗船厂原控股股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下属江苏北方湖光广电有限公司所持有的45%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拟再通过收购、增资等方式助力红旗船厂发展。

此次收购将实现公司现有临江基地的长江深水舾装码头、十万吨船坞、大型自动化机械加工能力等海工装备制造资源与红旗船厂军民领域技术、团队、市场等资源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将大幅提升公司军民品的研发与承制能力。

此外,本次收购将丰富公司产品结构、市场领域,推动企业在工程兵渡河桥梁专用装备、高性能中大型军民两用船舶、公路与建筑钢结构工程的研发和开拓。

本次股权收购标志着天沃科技正式踏上军民融合式发展新征程,公司成功进入军工领域,并将提升公司高端装备(军工、核电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清洁利用、新材料(高铁等轨道交通、船舶等应用领域)的三大特色业务板块。

(二)已成立核物理研究院,具民用核二级资质,获中核供方资格,受益核电发展

公司已在上海、南京、北京成立三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新煤化工设计院(上海)有限公司(工程总包平台、清洁能源技术利用)、江苏恩高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由新煤化工与南京大学张志炳教授共同设立)、天沃恩科(北京)核物理研究所有限公司。

公司目前拥有民用核二级资质,有能力为核设施提供稳压器、发生器、换热器等装置,公司此前曾为福清核电机组提供过一些设备配套。

2015年6月,公司成立天沃恩科(北京)核物理研究所有限公司,是我国首家工商核准的由民营上市公司设立的核物理研究院。该研究院的成立将为公司后续加快发展核相关设备搭建更高层次的科技平台和合作平台,同时利用此平台更好地促进新一代先进、安全、高效、清洁的核能技术的研发、转化与应用。

核物理研究院的成立使公司未来有望参与核能利用研究的重大课题,助力公司实现未来提供核岛内关键设备的目标,进一步推动公司在核电产业的发展。

2015年12月,公司喜获中核集团合格供方资格证书。2015年11月,由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质保部领导带队的审查人员就K2K3核电项目WHD热交换器等设备的供货能力对天沃科技进行了实地评审。

(三)T-SEC煤炭高效清洁能源技术环保优势大,应用范围广

公司的T-SEC技术是与美国SES公司合作获得的专有煤炭高效清洁利用技术,经过公司后期不断改进,现已形成公司独有的清洁能源技术。公司T-SEC技术属于流化床技术。

在煤制燃料气的气化技术里面主要有三大类,分别是固定床气化炉技术、气流床技术、流化床技术。固定床气化炉市场份额较大,但是因为环境污染问题,现在在慢慢的淘汰。天沃科技的T-SEC技术,采用了纯氧加压技术,碳转化率非常高,并且不会产生焦油、酚类等物质,对环境较为友好;其次T-SEC适用煤种广,常见的褐煤、次烟煤都可使用,而固定床,气流床技术对煤的要求高,劣质煤基本无法使用;T-SEC技术产生的污水量小,污水处理成本大大减小。

2014年底,公司中标中铝三个大型煤气化总包项目,其中中铝山东项目是最早启动的示范工程。目前该项工程的168小时连续运行测试完成,据初步测算,该项目一天就能为中铝山东降低40万元的成本。项目投资仅2亿元左右,工期仅需半年。

此外,山东淄博陶瓷园区等对该技术兴趣很大。我们认为公司T-SEC技术高效、清洁、成本较低,适用于陶瓷、玻璃等工业园区,综合优势较大,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及各地“减煤换煤”推进,我们认为公司高效清洁煤制气技术未来将会快速发展。

(四)收购飞腾铝塑70%股权,有助提升公司业绩

公司公告于2016年1月27日与陈玉忠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拟以现金收购陈玉忠先生持有的张家港飞腾铝塑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腾铝塑”)70%的股权。

飞腾铝塑立足于新材料前沿技术的开发及运用,现已成功进入高铁领域、船舶领域和全球性的系统工程领域。飞腾铝塑目前为中国铁路总公司二级供应商、江南造船厂内装饰材料供应商。公司的装饰板广泛应用于以BP石油、道达尔、康辉石油、中石油等全球顶级企业的加油站建设;公司专门为壳牌研发的三色板获得了国家专利;公司同时是苏宁电器、方太橱柜等大型企业的线下大型专营店的供应商。

飞腾铝塑2015年前10个月共实现营收2.69亿,实现净利润1,344万元。陈玉忠、飞腾铝塑承诺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2,500万元、3,000万元。天沃科技2014、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000、1,500万元,此次收购完成后将大幅提高公司业绩,优化公司产业机构,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3.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为0.02/0.13/0.24元,PE为336/54/28倍。公司PB为1.8倍。考虑到公司在继续做强能源装备的同时,大力转型军工、核电,未来受益军民融合、核电大发展,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煤化工/石油化工设备等传统业务需求下滑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