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兴蓉环境年报点评:业绩增长符合预期,期待H股上市+对外合作推进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任宪功 2016-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事件:3月4日晚间,公司发布2015年年度报告。2015年公司营收约30.62亿元,同比增长12.40%;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8.25亿元,同比增长9.63%;基本每股收益0.28元/股,同比增长12.00%。公司业绩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点评:

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主要业绩增量,充裕订单奠定持续增长基础

15年公司业绩继续保持平稳增长,这主要得益于自来水售水量同比增长约4%,污水处理量同比增长约20%;同时,成都市污水处理厂过渡期运营收益以及处置证券投资收益等所带来的非经常性损益比去年增加约0.72亿元,同比增幅近85%。非经常性损益贡献主要的业绩增量。目前,公司在手项目合约较为充裕,在建及储备项目规模包括水务175万吨/日、垃圾焚烧3,900吨/日以及污泥处置700吨/日。预计2016-17年,大部分在建项目将完工并投入运营。新增产能的释放,将推动公司实现持续稳步增长。

盈利能力同比略有下降,费用管控保持良好

15年公司综合毛利率42.32%,同比减少1.83个百分点,其中自来水制售、污水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毛利率同比分别减少1.72、2.12和12.69个百分点,供排水管网工程毛利率同比则增加7.38个百分点。总体上看,主导业务供排水的成本增长快于收入增长是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的最主要原因。期间费用方面,15年公司期间费用率同比略有上升,约增加1.48个百分点,这主要系财务费用率增加(1.19个百分点)贡献所致。公司期间费用率继续保持在合理范围内波动,显示其费用管控良好。

国开点对点注资,拓宽融资渠道和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与国开发展基金签署投资合作协议,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国开发展基金为公司提供15年期3.4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公司自来水工程及管线等项目建设,在投资期限内要求的平均年化投资收益率为1.2%。国开点对点注资,有利于缓解公司资金压力,确保相关工程项目的顺利推进;而较低的资金成本,通过财务费用的节约,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时,将拓宽公司融资、特别是低成本资金的融通渠道,为未来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H股上市+对外合作,拓展成长空间

2015年公司启动赴港发行H股工作,目前国有股权管理方案、国有股转持方案均已获批,预计后续上市计划将加快推进。H股上市,将使公司融得较低成本发展资金,在保障拟在建项目顺利实施同时,将减少财务费用支出,增强盈利能力。而资金实力的提升,也将加快推动公司外延发展战略的实施。另一方面,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将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提升经营效率,从而增强整体盈利水平。此外,公司与中信环境等6家公司的合作开展,目前大部分已完成合资公司的设立;预计随着对外合作的全面展开,公司业务拓展将不断提速。我们认为,H股的成功上市及对外合作开展的推进,将为公司不断开启新的成长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在不考虑可能的外延并购和资产注入等情况,同时考虑H股发行后的股本摊薄,我们预计2016-18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25/0.28/0.33元/股,对应PE分别为23X/21X/17X。我们认为,公司内生增长稳健,而随着“兼容型、一主多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与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其发展步伐有望加速,未来成长值得期待。综合以上,继续维持对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1)在建工程推进及业务拓展不达预期;

2)毛利率持续下滑;

3)国企改革进程迟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蓉环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