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广济药业:VB2涨价提振业绩,外延预期值得期待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6-03-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15.3%),净利润2092万元(扭亏)。

维生素涨价与精细化管理提振业绩。1)公司业绩扭亏主要源于VB2和VB6价格的上涨,自2015年7月起,VB2(80%)价格已由125元/kg涨至280元/kg,由此带来公司收入和毛利率的同步提升,我们估计提价为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约7000-8000万元;2)期间费用率下滑是公司业绩扭亏的另一重要因素。2015年,公司在经营管理上更为精细化,长投集团入主后人员结构、销售环节上均有所调整,效率提升效应显著,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3个百分点;3)从单季度来看,Q4对业绩贡献显著,实现收入1.9亿元(+75%)、净利润4200万元,主要原因为Q4维生素价格的同比涨幅为2015年内最大。

核心产品VB2后续涨价动力充足。公司为国内最大的VB2生产商,产能4800吨(本部2300吨+孟州2500吨),占全球比例在55%左右。VB2全球产能分布集中,公司具有一定定价权。后续涨价动力充足:1)供给端收缩趋势明显:环保趋严关停部分小产能,广济药业孟州子公司VB2生产线于2015年停工修检3个月,本部VB2生产线2016年6月份起搬迁,停止生产,全年开工率降低。2)需求端对涨价敏感度较低:目前VB2主要的应用在饲料领域,占比70%左右,在饲料中成本占比1%左右,提价敏感度低。3)在环保趋严的趋势下,海外竞争企业维生素生产成本提升现象显著,有动力维持价格联盟。

长投集团承诺逐步兑现,外延预期强烈。大股东变更为湖北省长江投资集团后,公司基本面发生诸多积极变化:1)扭转过去几年亏损状态,并承诺“2015-2017年净利润为正数”;长投的入主对公司在营销、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正逐步显现。2)长投入主时亦承诺将全力支持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目标,以现有业务和产品为核心,积极投入发展壮大公司现有业务和产品,适当引进新的产品,解决当前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我们认为业务的多元化发展将为公司提供新增长动力,作为湖北省国资旗下唯一医药上市公司,未来资产注入预期强烈。3)公司向长投定增5.5亿元将缓解财务压力,助力主业及外延发展。

业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测公司2016-2018年EPS分别为0.69元、0.81元和0.93元。VB2涨价带来业绩弹性,外延式发展预期强烈,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维生素价格或下滑风险,外延发展或不及预期风险,定增进展或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济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