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光大证券:业绩创新高,业务改革成效显著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虞婕雯 2016-03-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动态事项

光大证券公布了2015年公司年报: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亿元,同比增长15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6亿元,同比增长270%,EPS为2.1354元。截至2015年年末,公司总资产1971亿元,较年初增长71%;净资产424亿元,较年初增长59%。全年实现净资产收益率23.67%,是2014年的2.8倍。2015年实现了公司历史最好业绩。

主要观点

1)经纪和财富管理:2015年全年实现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134%。公司的经纪业务积极探索分公司实体化改革,强化综合金融服务能力,在面对互联网冲击和佣金率下滑的困境下,公司促进“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发展,2015年市场股基全年股基交易额14万亿,同比增长234%,继续保持行业第11位;财富管理业务:公司全力搭建全新金融产品平台,成立专注于服务高净值客户的“富尊会俱乐部”,注重高净值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期货业务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实现多个交易新品种上市,行业综合排名升至第六。

2)信用业务:2015年全年实现信用业务收入17.5亿元,同比增长116%。公司在坚持扩大两融业务的同时,严格把控风险,使得公司两融业务稳定发展,截止2015年末,公司两融余额388亿元,市场份额3.47%,稳居行业第10位;股权质押回购业务也是公司2015年增速最快之一,截止2015年末,股票质押业务待回购余额129亿元,较年初增长239%;2015年公司增加对幸福国际的持股比例至85%,受益于国务院加大对融资租赁发展的支持,幸福国际在工业制造、交通运输、公用事业、信息科技、基础设施租赁服务和医疗卫生等多领域拓展,并成功试水商业保理业务,全年融资租赁业务累计投放金额达到30.6亿元,实现融资租赁利息收入0.57亿元。

3)机构证券业务:2015年公司全年实现收入42.9亿元,同比增长282%,相较公司其他业务增长最大。公司不断优化投资银行业务的组织架构,随着新三板的红利政策不断,公司加大了对新三板业务的布局,成立了中小企业投融资管理部门,服务覆盖新三板业务全价值链,使得公司2015年在新三板业务上融资规模行业居首,做市规模行业第三,同时,投资业务在股票承销和债券承销无论是数量还是规模都较2014年行业排名有的飞跃式的提升;在销售交易业务上,公司实施“大客户”策略,整合资源开展专项活动,初步实现“交易佣金+投研服务收入”的组合盈利模式,全年实现公募基金内占率3.7%;在证券自营业务上,虽然在2015年“股灾”时候,公司两次合计出资58.57亿元与证金公司进行收益互换,我们按期末投资规模进行估算,其出资的“救市”资金仅占公司投资总规模的13.56%,未来影响有限。公司自身通过不断优化盈利结构,大力推进FICC业务,同时,取得多种创新业务的做市商资格,因此自营收益水平也创下近年新高。

4)投资管理业务:2015年全年实现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142%。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承坚持价值长期投资的投资理念,产品业绩收益稳健,公司旗下主动管理规模占比正不断提升,截止2015年末资产管理总规模2353亿元,较年初增长19%;基金业务:公司旗下的基金公司通过大力拓展固定收益类基金和非公募业务,新增新三板、FOF等专户产品,管理资产规模不断提升,截止2015年末,公司享有的基金管理规模合计736.52亿元,较2014年底大幅增长106.31%,占公募基金市场份额的0.88%;直投业务:光大资本积极探索多种业务模式,投资股权共计约7.1亿元,同时,受益新三板扩容,IPO等退出渠道的通畅,直投业务收益水平也创历史新高。

5)境外业务:2015年全年实现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159%。公司在2015年完成了对香港新鸿基金融集团70%股权的收购,借新鸿基在香港的资源,快速提升在香港市场的影响力。未来公司将通过不断整合境内外业务资源,建立全方位境内外一体化金融服务平台;公司还推进国际客户及海外合作伙伴开发,加强与大型主权基金、国际成熟机构投资者的磋商合作,业务触角向北美、西欧及东亚等市场延伸,加大“走出去”的脚步。

投资建议

给予未来六个月“谨慎增持”评级

公司正进入五年规划的第三年,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在坚守合规风控的基础上,推进业务转型、优化业务布局以及受益资本市场的红利,公司实现了高速增长。我们认为未来公司借助集团金融控股平台优势,业务发展实现协同效应,公司强大的创新能力有助于公司实现业务收入多元化,同时,公司正准备赴港IPO,有望进一步夯实资本实力,提升国际影响力。我们看好公司未来发展,预计公司16年、17年的EPS为1.45元、1.68元,对应动态PE分别为10.94倍和9.49倍,给予“未来六个月,谨慎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光大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