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西王食品跟踪报告:玉米油行业空间足够大,公司竞争优势足够多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16-0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一、玉米油行业空间足够大

1、从需求端看,玉米油有望成为大众消费食用油当前我国食用油行业规模约3000万吨,其中小包装油占比约20%。根据行业专家预测,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提高,食用油消费升级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散装油向小包装油方向发展;二是草本油(如大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等)向木本油(茶籽油、坚果油、橄榄油等)方向发展。

我国居民过去食用油消费多以菜籽油、大豆油为主。后来金龙鱼提出营养均衡健康的概念,推出“调和油”。由此,“调和油”市场份额逐渐扩大,并成为主导性综合品类。近年来,由于“调和油”经常出现以次充好,配制比例中用更低端的油种,导致品质不稳定,消费者信赖度逐渐降低,居民更倾向于消费品质有保证的单一品类的食用油。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居民“三高”人群的增加,对身体健康更为关注,含有高“非饱和脂肪酸”的玉米油和葵花籽油更受消费者青睐,销量持续增加。

从行业发展的趋势来看,玉米油和葵花籽油在消费升级中有望逐渐替代菜籽油、大豆油和调和油,成为大众消费食用油种,而收入更高端的人士有望消费茶籽油、坚果油、橄榄油等木本油。因此,玉米油和葵花籽油已日渐成为大众消费食用油,其市场空间可看得很大。

2、从供给端看,玉米油满产约可实现600多万吨

玉米油采用玉米胚芽压榨而出,一般玉米胚芽占玉米份额的7%-8%,而1吨玉米胚芽约可压榨0.40吨玉米油(40%的出油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玉米产量2.2458亿吨,按7%标准计算则可提炼玉米胚芽1572万吨,按40%的出油率计算约可压榨玉米油629万吨。

从玉米的使用用途来看,据行业协会统计,我国目前玉米总量中约60%用作饲料,40%用作深加工(制作淀粉糖等)。目前我国玉米油加工厂用的玉米胚芽基本上是从玉米深加工工厂采购,按此计算,约可生产251万吨玉米油。而实际上我国目前玉米油行业规模约在120万吨左右,意味着约有一半的玉米胚芽并未提炼出来加工成玉米油。此外,如果未来玉米油成为大众消费食用油,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则饲料厂也完全可以先行加工将玉米胚芽提炼出来后,剩余的再加工成饲料。因此,总体上来看,玉米油的供给是完全能满足市场需求的,离行业发展的天花板还很遥远。

基于上述对玉米油需求端和供给端的分析,我们认为玉米油未来的发展前景很好,行业发展空间很大。资本市场部分投资者此前认为玉米油是小品类,需求量小、供给有天花板的顾虑完全可以消除。从西王食品公司本身而言, 目前玉米油小包装产能约30万吨,而2015年才销售13万吨左右,离产能全部释放的空间还很大。况且未来随着市场的拓展,公司还可进一步采购山东当地很多加工厂的粗油来精炼(根据市场调研,山东当地有很多中小型玉米粗油加工厂,当地居民食用玉米散装油的市场份额很大),或在异地建厂(如华南地区)。公司2015年的销售网点约8万个,离金龙鱼100万个销售网点差距很大,随着市场拓展的全国化,以及除了玉米油之外其他品类油种的丰富,公司的发展空间很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王食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