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千方科技:调研纪要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李芬,杨林 2016-0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总结

2015年公司工产业布局已经完成,在原有的公路交通、城市交通业务之上发展了轨道交通业务和民航类业务。根据公司财务的初步计算,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公司将于2月末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

2015年高速公路机电业务由子公司紫光捷通负责,收入约8亿,排在行业前列。按高速公路承建里程数来说,紫光捷通位于全国第一。紫光捷通在2015年进行了新业务开拓,比如视频平台以及科技产品,这主要是基于紫光捷通的历史业务进行了拓展,可以为政府领导层提供分析。

2015年公司进行了多项投资并购,北大千方2015年的交通信息化收入稳居行业第一。公司2015年9月收购了北京冠华天视,其PIS业务保持了50%-60%的市场占有率。得益于2015年交通部关于全国ETC联网的要求,公司ETC业务的销售收入在半年度就已超过2014年全年水平,公司2015年ETC业务收入有望过亿元。公司在2014年收购了车载职能终端行业领头企业杭州鸿泉。公司于2015年4月份收购的远航通公司是千方科技进入民航领域的一个布局。2016年收购的几家子公司为公司开拓了新业务,比如航空联盟APP是公司和中国航空联盟等公司签署协议之后,再加上公司原有的远航通公司的民航数据所搭建的APP平台。该APP于2015年11月30日上线,用户增长很快,目前已有不到30万用户,售票量超过7000张,平台流水超过500万。

2015年公司在停车O2O业务上进行了布局。2015年公司在六七个城市有近10万停车位,居民区、立体停车库、厂库停车、路侧停车等均已开始实施。2015年9月公司收购12308部分股份,12308主要是客运联网、售票服务业务,在春节期间业务也有很大发展。2016年1月1日到2月15日,订单数量超过50万份,订票数量六七十万张,有近1亿的流水。12308成立较早,其承建的专车开通城市有一两百个,开通的线路有1万多条,开通的可售票车站一两千个,覆盖的城市近千。

智慧出租服务业务在2016年新增郑州,这是由于公司在2015年1月收购了郑州警安公司。在秦皇岛的布局得益于京津冀一体化,在2015年初全面推行了公司交通链业务。公司在出租服务业务已经是国内最大的出租车信息运营服务商,其他可比公司只是局限于当地,还没有进行全国布局。公司在阜阳已承建了公交电子站牌业务,可以看到车辆的拥堵情况、到站时间等。2015年公交电子站牌业务已签约11个城市,站牌数量近万,并且已进入扩展实施阶段。汽车电子车牌业务是通过收购江苏本能科技切入的,该公司有自己的工厂,并且工厂里的产品均可量产。

掌行通是公司进行交通信息服务业务的公司,2016年新增了马自达、沃尔沃、吉利。该公司在2015年初与INRIX签约,INRIX向全球很多车厂(特斯拉、大众)提供实时车载信息。2016年公司新增360这个客户,除了阿里以外公司基本覆盖了3BAT范围。公司与百度、腾讯也很早就开始了合作。

2015年公司在原有业务基础之上进行了很多尝试,主要是通过对外投资这种外延式增长进行的,投资总金额5亿多,投资并购数近20家。2015年顺应公司发展需要以及投资者的认可成功增发近18亿。

公司前一段时间成功策划工信部、北京市政府和合肥省政府联合成立的基于宽带移动通信的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施工项目,在项目里公司和百度、乐视等大型企业共同出资设立北京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产业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需要参与近6个示范项目,而千方科技已承建4个示范项目:智慧路网、智慧驾驶、便捷停车和智慧管理。

2015年公司与很多知名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比如首开地产与公司有智慧停车的合作,华夏幸福基业也是公司在智慧停车的一个重大布局。公司与中国航信签署了交通信息互换的框架协议,公司给中航信提供路面行驶交通信息,航信给千方提供民航数据的信息。千方可以参与航信车辆智能管理系统的建设,双方在商业方向上也有一些合作意向,比如机场的商业免税品的合作、积分互换、支付结算等。远航通也参与了机场导航领域,并且在2016年1月28日旗下的12308也和深圳宝安机场进行了深度合作,达成了国内首例空港联运。

公司目前处于转型阶段,收入模式希望由之前承接项目转向平台搭建、数据运营。在现有的公路交通、城市交通、轨道交通和民航交通的基础之上进行数据融合、人才融合、数据互补,最后形成大交通模式。

公司的并购思路是并购标的不仅能从技术上给予支持,而且能从上下游的核心整合以及人才为公司添砖加瓦。2016年公司的发展方向是从单一的交通转向综合大交通,运营服务会成为重中之重。

2016年展望重点说一下公司2016年在业务上的布局。2015年全年公司超额完成了环比20%的业绩增长,2016年内生增长也要达到20%的业务增长。公司在新业务上取得一些突破,比如卖机票的平台、卖长途客车的平台以及停车平台,通过比较短的时间实现了比较大的用户突破。目前用户数、交易额并不是核心的向新业务转型的表现,最主要是通过12308公司和吞吐量非常大的深圳机场合作,表明2015年宣称打造一个以时间、出行方式为综合信息解决平台的APP的模式更加清晰。

2016年公司要重点落实几块事情,这和募投项目有很大关系。目前公司已经募集18亿,在全国超过10个城市建公交电子站牌。公交电子站牌并不是单一的信息发布平台,它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广告屏,这个广告屏给受众群体接触广告的时间很长,比如等公交是5到10分钟的受众,这个受众时间如果作为广告平台使用的价值比传统的小LED屏大很多。和传统做户外公交广告的媒体相比较,一些北京、上海比较好的广告公司只是易拉宝形态,广告是静态的,可能半个月或一个月都是在做德芙巧克力或某部电影要上线的广告。这种广告除了有主演、上映时间等信息以外,并没有附带的交互式内容。而我们的广告屏会有电影片花,也会有一些互动内容,用户如果对广告内容感兴趣可以关注,公司也会与最终的品牌进行互动。广告屏还具有WiFi功能,在提供流量的同时也获取了客户信息。

2016年公司要打造一个以公交车的出行人群为全面受众群体的平台,这个平台也从另一个侧面告诉大家千方科技的变现渠道。广告人群是确定的,广告媒体的价值可以根据群体人数和受众频次测算出来。从另外一个方面也可以测算公司的投入产出情况,公司用10亿投资电子站牌,预期的收入和利润也将远远覆盖过这10亿的净投入,这样公司才能够得到投资人的支持。

募投的第二方面是停车业务,该行业的现状是:过往停车业务靠的是资源,而国家正在反腐,北京也正在对停车协管人员进行规范,对北京二十几个参与停车的公司重新进行审核。同时公司正在考虑技术形态以及如何将有限的资源转变成更有效的停车,将平面的停车建成立体的停车库,让原本只能停一百辆车的停车场可以停1000辆车。这样政府的需求得到解决,由于乱停车造成的拥堵现象也得到解决。这是平面的技术形态所面临的技术问题。路侧形态面临的问题是北京、上海正在取消或减少路侧停车,而合理的路侧形态是最近几年一直在推的电子车牌,每辆车都有电子车牌以后,路面只需要有一个读写器就行了。公司正在取得更多的资源,将突破一些大的城市,首开、华泰幸福是公司和国内前十开发商合作的一种方式。公司最后的形态是以开发商作为中间层收集业主信息,通过共同协作一起运营。

回到技术层面,在北京、上海还没有真正的立体停车库,在欧美、日本、新加坡都有这种形态,但在国内目前顶多只能说是机械停车库。虽然募集的18亿资金中有10亿投资停车库,但进口一个德国的停车库是8万的成本,这肯定是亏本的,所以会考察日本、韩国、新加坡的形态,成本是3万。在上海的第一个立体停车库用的是国外的技术,相对来说回收期略微长一些,大概是5.5年,但这不符合公司的标准。国内现在有很多厂商尝试建立体停车库,成本为一万五,原来5.5年的回收期可以降为2.5或3年。

公司有几个和募投不相关但和主营业务相关方面的突破。第一个是轨道交通,2015年公司和中车进行了战略合作,这标志着国内只要有新建地铁的城市,公司便有信心和机会参与信息化建设。地铁属于一个系统化工程,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在开工之前就已经确定,所以公司2016年在新开工的地铁、轨道交通方面会有明确的市场机会。

第二个方面是和主营业务相关的民航领域方面的合作。这个合作不是在现有的航空基础上直销机票的张数评价的,也不是说和机场的公司整体运营的布局更加完整了,民航信息化大网从九几年建立到现在一直都是更新阶段。发改委公示了民航总局要编信息化大网,公司也会参与其中,这个网可以直观反映系统集成带来的收入,但参与到主干网的建设所带来的机会是非常多的。所以公司第二个方面会在民航方面有所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