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8家公司去年业绩“水分”大 扣非后由盈变亏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易世达(300125,买入)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净利润802.90万元,同比下降45.37%,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亏损5369.04万元。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统计发现,47家已发2015年财报公司中,存在业绩“水分”公司不少。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包括易世达在内,8家公司扣非后从盈利变亏损。

8公司扣非后净利由盈变亏

进入2月份,2015年年报披露逐渐增加,截至周四,47家公司发布了2015年财报,从净利润同比增速看,33家公司为正;从净利润绝对值看,44家公司实现盈利。不过,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表示,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情况更有价值。因为很多公司其实主业不济,更多依靠政府补助、出卖资产等实现所谓的业绩增长或者盈利。

记者据Wind统计,发现上述47家公司中,有31家扣非净利润增速低于净利润增速,意味着真实业绩存在“水分”。

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除了易世达,还有7家公司的2015年业绩“水分”巨大——扣非后从盈利变成亏损。它们分别是祥龙电业(600769,买入)、鑫茂科技(000836,买入)、天茂集团(000627,买入)、*ST金化、*ST京蓝(000711,买入)、西藏旅游(600749,买入)和*ST春晖(000976,买入)。

其中影响最大的是*ST京蓝,年报显示去年净利润为3762.61万元,增速为152.24%,有望摘帽。然而,其非经常性损益高达6.24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陡变为亏损5.87亿元,扣非净利润增速为-715.69%。

“水分”多来自卖资产和补助

这些公司粉饰业绩的大量 “水分”来自哪里?记者梳理发现,政府补助与卖资产是主要渠道。

例如易世达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高达2312.10万元,公司在年报中写道,“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2484.86%,主要系报告期内处置控股子公司大连易世达燃气有限公司、大连吉通燃气有限公司以及联营企业山东鑫能能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产生投资收益增加所致。”

*ST金化、鑫茂科技更是卖资产增收的“好手”,由此一举实现盈利。*ST金化出售非流动资产的收益高达4.24亿元,远超同期2.44亿元的净利润。年报显示,上述4.24亿元均为*ST金化出售子公司聚隆产生的投资收益。

鑫茂科技也卖了2.70亿元资产,接近净利润1.38亿元的一倍。查阅年报可见,鑫茂科技2015年出售天财酒店公司100%股权,以及天财软件大厦A、C区房产及其土地使用权,就贡献了约2.6亿元的净利润,而同期公司营业利润为亏损1.08亿元。

*ST春晖则是靠政府补助来帮忙的典型。去年年报显示,*ST春晖收到3261.33万元的政府补助,其净利润才1553.37万元,而主业更是不济,亏损1831.16万元。依靠3000多万的政府补助,*ST春晖扭亏并有望摘帽。

宋清辉称,尽管甩卖资产、政府补助等能在短期内对上市公司业绩改善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但公司主业若没有实质性改善,只能粉饰一时而不能遮丑一世,在注册制渐行渐近的背景下,注定将被淘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茂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