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天创时尚:上市后业绩压力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2-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编者按:进入2016年,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与此同时,证监会于1月19日开始核发IPO批文,开始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新规施行后的发行。有专家认为,“逆势发新股”是社会主义国家传统经济中“投资饥渴症”的表现。目前A股市场机制存在着缺陷,重融资轻回报,融资饥渴症弥漫。本报自今日起开设“聚焦IPO”专栏,旨在通过上市公司个案的解剖使得更多人关注股市的生态环境。

临近农历新年,广州天创时尚(603608,买入)鞋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创时尚”)正紧锣密鼓地准备IPO上市工作,昨日发行工作已完成。公司发行价格为9.80元/股,发行数量为7000万股,全部为新股发行。不过,公司预披露的业绩单显示2015年及2016年一季度业绩下滑,这让投资人对公司上市后的表现感到忧虑。

业绩预减18%至28%

天创时尚招股书披露,随着女鞋行业的市场波动,结合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预计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持平,净利润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0%-20%。预计2016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3.55亿元-3.82亿元,同比下降1%-8%;净利润940万元-1070万元,同比下降18%-28%。

而2015年1至9月,天创时尚营业利润相比上年同期下降13.36%。对此,公司解释称:“原因为费用增长,公司年初进行销售渠道建设,新开设直营店导致职工薪酬、商场扣费及装修费上升,销售费用相比同期增长;管理费用上升原因是公司为发展电商业务引进部分电商管理人员,相应薪酬费用上升所致。”

有投资者感到不解,天创时尚上市时业绩已现疲软,为何还能上市?就此问题,证监会在年前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有所解释。1月29日,证监会发言人说,长期以来,对于发行企业报告期内业绩下滑的问题,证监会主要关注业绩下滑是否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关注业绩下滑原因是否充分披露、风险是否充分揭示。只要不影响发行条件,并进行了充分披露充分揭示,就不会构成首次公开发行的实质性障碍。

该发言人称,希望投资者要认真阅读公开披露信息,自主判断发行人的价值,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认真分析发行人业绩下滑的原因,以及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策,以避免可能出现的投资损失。

募资多用于连锁店扩建

在说明当前的营销渠道时,天创时尚介绍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2013年我国网络购物规模已达1.85万亿。据Euromon-itor统计,2013年服饰类销售占网络渠道总销售额的比例已达28.3%,排在首位。

另外,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3.61亿,较2013年底增加 5953万人,增长率为19.7%;我国网民使用网络购物的比例从48.9%提升至55.7%。若不及时开拓网络渠道,将会给公司发展带来一定影响。此外,网络渠道运作高效、响应快速的模式对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相关人才以及资金投入等方面有很高的要求,并且目前整个鞋类行业对于电子商务尚没有成熟模式,因此可能出现拓展效果低于预期,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的影响。

在此情况下,天创时尚本次上市募集资金的投资项目之一的“女鞋销售连锁店扩建项目”,公司准备花费46636.22万元投资建设。另外,投资“亚太产品设计中心建设项目”3877.45万 元 , 补 充 流 动 资 金12803.51万元。

从上述项目不难看出,公司大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女鞋销售连锁店扩建项目”,该项目细分项包括:女鞋销售连锁自营店扩建(25580.22万元)、女鞋销售连锁旗舰店建设 (4856万元),电子商务业务(6000万元)、物流配送中心建设(5200万元)等。其中,多个花费项目涉及场地投入、设备购置及安装。

值得疑问的是,既然天创时尚提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络购物,为何公司依然将大部分的募集资金用于实体店的扩张?带着相关疑问,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多次致电天创时尚了解情况,该公司对外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创时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