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良节能调研纪要:节能+环保双箭齐发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松 2016-02-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期我们调研了双良节能,与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晓松就公司业务发展进行了交流。

点评:

公司看好未来节能与环保设备市场,提前进行产业布局。自公司2015年剥离化工业务后,管理层开始专注于节能环保产业。在环保方面的动作主要是燃煤电厂电除尘设备、农村污水处理、工业废水零排放;在节能设备方面,公司传统主营溴冷机海外市场逐步打开,存在很大放量空间。公司依靠多年制冷设备生产运营经验,提出冷热电三联供能源供应整体解决方案,尤其是数据中心的供能,同时公司开始关注能源智能管理项目。公司不断创新研发出国内第一高的间接空冷钢结构塔。

成立中荷环保,布局燃煤电厂烟气除尘环保新领域。与晋浙环保成立合资公司,晋浙环保采用闫克平教授先进的电除尘技术已经实施例多个大型燃煤电厂的电除尘超低排放改造,均实现了达标排放。

双良节能开展电站空冷器业务已有10年历史,积累了广大的客户资源。随着国家燃煤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的出台,激发了电厂进行超低排放改造的积极性,同时国务院决定在2020年前,对燃煤电厂全面实施超低排放,东、中部地区提前至2017年和2018年达标,经测算每年燃煤电厂排放改造项目的市场空间大概100亿元左右,公司采用的电除尘技术在行业具有领先地位,未来公司电除尘业务营收增长可期。

收购商达环保,进军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商达自主研发的智能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是通过云平台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分散式农村污水设施管理,是农村污水处理领域内将为先进的处理模式,该系统目前已经在江苏、浙江等3000多个行政村得到推广。目前公司的技术优势在于槽罐加工和物联网系统构建,能够实现较长寿命的应用,随着水资源污染的日益加重,农村污水处理在未来几年内将会成为国家关注的重点,一旦政策出台,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将会的到爆发式增长。同时商达的分布式污水处理设备不仅限于农业,在一些人口集中边远地区,例如兵营、学校、公路服务区等均可使用,市场空间可期。商达2015年的利润贡献预计会超过业绩承诺。

工业污水零排放系统实现废水零排放和污染物资源化利用。公司基于其领先的蒸发结晶技术成功开发出工业高盐废水零排放系统,该系统适用于煤化工在内的众多工业废水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和污染物的资源化利用。随着新《环保法》的实施,国家实行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公司瞄准煤化工、焦化、燃煤电厂废水脱硫处理,可以在帮助其实现大幅减排的同时实现污染物的再利用。公司未来可能大部分采用BOT 模式,参考与内蒙古美方合作模式,单个项目回收期大概只要4年左右,未来如果公司零排放系统在煤化工企业得到大规模应用,将会大幅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

海外订单占比逐渐扩大,爆发在即。溴化锂制冷机在中东地区市场有望突破,尤其是沙特地区。在中东普遍采用天然气发电,大型燃机对工况要求较高,需要将进气处空气温度降到标准工况11℃左右,而中东地区温度较高,尤其夏天温度高度50℃,空气密度较低,燃机效率只有标准工况的70%左右,燃气电厂对进气冷却系统需求迫切。公司生产的溴化锂制冷机将高温的烟气作为制冷机的动力源来降低进气处空气温度,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公司目前正在与沙特电力进行浅谈推广,沙特电力拥有两百多个天气燃气发电机组,一个机组改造价格大概600~700万美元,加上工程建设大概1000万元美元,公司目前正在与沙特电力进行浅谈推广,如果中东地区市场打开,溴冷机市场需求将会得到爆发。尤其随着人民币的贬值幅度加大,将更加有利于公司出口业务的进一步提升。

冷、热、电三联供,公司看好能源供应一体化解决方案前景。以天然气作为主要燃料供内燃机工作发电,利用内燃机产生的烟气余热进行供冷和供热,是一种国家鼓励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能源利用率高达80%左右,公司目前以为多个大型三联供项目提供溴冷机装备,通过这些项目的经验积累,公司目前已经开始布局三联供项目的总包ETC,如果能够拿到项目总包将会大大提升公司的整体盈利水平。

看好数据中心的能源站建设。公司看好数据中心的能源供应整体解决法案的发展前景。在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的当下,数据中心建设如雨后春笋,但数据中心能耗极大,在一些地区配电紧张严重制约了数据中心的建设。公司提出的冷热电三联供分布式能源供应方案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内燃气发电,产生的余热作为动力源通过溴冷机制冷,为机柜降温,具有节能、电力供应稳定等优点。公司与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公司的三联供项目,同时公司董秘参加了大数据产业联盟,也有助于推广公司的三联供项目。

智慧能源管理,双赢的能源管理新模式。公司为客户进行设备的日常运营管理,公司与燃气公司结算天然气费,与客户结算制冷、制热费用。公司更加熟悉自己所生产的设备,维护费用较客户自己相对较低,公司收取运营费的同时,还能够帮客户节省一定的运营维护费用,是一种双赢的创新合作新模式。公司目前已经为2000多座建筑提供制冷设备,如果能源管理新模式在老客户中得到推广,其收益将会相当可观。

间接空冷钢结构塔,未来冷却塔的更好选择。目前我国间接空冷机组冷却塔均采用混凝土塔体结构,公司新疆信友齐台电厂项目为全钢结构塔体,节约混凝土约为30万吨,两台机组全钢结构与混凝土结构用钢量基本相同,相比传统混凝土结构塔具有建设周期短、抗震性好等优势,建设成本大概低15%左右,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一的间冷钢结构塔,在行业内产生巨大宣传效益,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厂选择钢结构冷却塔。

给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18元、0.21元、0.25元,市盈率分别为31.5倍、27.9倍、23.4倍,我们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给予 “推荐”评级。

风险因素:(1)宏观经济下滑;(2)海外市场业务增速不及预期;(3)环保业务开拓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