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聚光科技:扣非后业绩增速符合预期,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平台雏形已现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徐强 2016-02-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聚光科技(300203.CH/人民币25.50,未有评级)发布15年业绩预告,预计15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31亿-2.89亿元,同比增长20%-50%。

业绩预报分析:扣除额外支付股权价款后实际增速超过50%,符合市场预期。业绩预告显示,15年归属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450万元,主要是由政府补贴和额外支付股权转让款造成。我们查阅公司三季报信息,截至3季度非经常性损益约为3,200万,其中政府补贴为4,000万,因此15年非经常性损益由正转负,应当是由于公司收购标的业绩超预期,增加了额外支付股权价款5,000-6,000万所致。将该部分金额算入后,15年公司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3.5亿元,同比增长47%-84%,符合市场预期。

行业发展现状:我国类似于美国70年代环境监测行业爆发前夕,近300亿市场空间将于“十三五”时期快速释放。我国环保行业目前发展阶段与美国上世纪70年代相当,环境监测行业快速发展条件已经具备:1)薄弱的环境监测能力与政府迫切的环境治理需求不匹配;2)环境费改税采用按量征收原则,排污量的监管和计量对于环保税征收至关重要,环境监测仪器需求进入爆发期。我们梳理将在“十三五”初期加速建设的水质和VOCs监测体系,发现上述细分市场的空间接近300亿元。

轻资产业务:传统监测业务保持较强盈利能力+提前布局VOCs监测治理,市场空间释放中公司将率先获益。1)公司以先进的检测信息化软件技术和产品为核心,凭借研发创新不断推出技术含量高、具有高度差异化的专业产品,始终保持了传统监测业务的较强盈利能力,11年-15年3季度,毛利率分别为53%、53%、49%、46%、51%,远高于30%的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未来仍可持续。2)公司是国内最早涉足VOCs监测治理业务的企业之一,12年通过收购荷兰BB公司实现对国际VOCs监测治理龙头Synspec公司100%控股,公司有望将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引进融合,为国内VOCs监测治理市场的快速爆发提前做好布局。

重资产业务:在手海绵城市+PPP项目金额超过23亿,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充足保障。15年以来,公司先后签署“章丘市智慧环境”、“黄山区智慧环境”、“汤河流域综合治理”、“江山市海绵城市”四个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项目投资总额约23亿元。一系列海绵城市和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的斩获,说明公司立足环境监测业务为基础、逐步转型环境综合治理服务商的战略初步成功,随着在手环境治理项目的示范效应显现,未来获取更多优质PPP订单值得期待。15年8月公司向实际控制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4.08亿元,其中11.77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定增顺利落实后,将为公司未来三年在手项目如期进行提供资金保障,公司业绩达到市场预期上限是大概率事件。

风险因素:在手项目进展不达预期,非公开发行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聚光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