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河钢股份:从钢产量排名段子看供给侧改革下的河钢股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衡昆 2016-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供给侧改革已成为国内经济政策的核心内容之一。去产能已明确为2016年5大重点经济工作任务之首,钢铁煤炭已被明确为去产能工作的重点试点和突破口。从2015年下半年的钢铁行业运行形势来看,市场化去产能已经开始。去产能已成为所有利益相关方的共识。

目前,去产能的政策正在研究制定中,以《征收工业结构调整专项资金》等文件的下发为标准,部分政策已进入实施阶段。

虽然,目前去产能的系统性政策仍未公布,但可以确定的是2016年钢铁行业市场化去产能仍将继续,河北省作为产量占比接近1/4的第一产钢大省,又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概率是钢铁去产能的首要重点区域。去产能离不开钢铁企业的参与,竞争力强的企业应利用好去产能带来行业整合机会,要素富余的企业应谋求非钢产业实现富余要素内部转移,争做正能量的鲇鱼。而放眼河北省钢铁行业,河北钢铁是想不进入眼球都难的巨无霸。因此,河北省钢铁去产能,需要一个有为的河北钢铁。鉴于河北省钢铁在全国的占比,意味着中国钢铁去产能需要一个有为的河北钢铁。

我们认为从河北钢铁自身的规模,整合发展历程,经营绩效,多元产业特别是钒钛产业来看,公司完成有条件在供给侧去产能改革中堪当重任。河北钢铁有5000万吨先进钢铁产能,主要环保指标大幅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环保不仅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也有望成为一项多元产业。河北钢铁成立于2008年,是河北省政府行政主导下的产物。

先有下属各企业,再有集团,持续性的整合是公司基础性工作。集团已全面实现对下属企业的掌控,制定统一的生产计划,各企业负责具体生产,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方面,集团公司通过河钢采购和河钢销售来统一实施。资本运作方面,河钢集团总部更是直接一线操作。从河北钢铁集团现有的状态来看,没有“整而不合”这一钢铁整合失败主因的迹象。并且,从河钢集团的内部整合来看仍有大量的挖潜空间。

2015年钢铁业亏损严重,但河钢股份(000709)在2015年前3季度仍实现了3.92亿的净利润,预计公司2015年到2017年净利润为5.16亿、8.7亿和14.77亿元,折合每股EPS为0.05元,0.08元和0.14元。

河北钢铁集团的多元化和国际化业务也有望为其在供给侧改革下供给更大的舞台。金融板块的财达证券净资本全行业排名34位。钢铁电商河钢云商有望依托河钢集团成为京津冀地区的主流电商平台。现代物流板块的曹妃甸和黄骅两大港口2015年前3季度已实现吞吐量超1000万吨。国际业务板块的德高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独立钢贸商,为2015年河钢钢材出口作出很大贡献。

河北钢铁依托于钒资源优势,是目前产能排名全球第二的钒企业,钒产业发展历史悠久,技术储备深厚,已实现了钒全产业链、全品类和国际化布局。随着全球钒产业特别是高端产能向中国转移,国内钒消费强度大幅低于欧美国家,钒逐步从供需过剩走向供需短缺来看,河北钢铁的钒产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如果钒电池进入大规模产业化阶段,钒电池很可能会极大的改变整个钒产业链,引发钒价值重估。

综合来看,我们认为中国钢铁去产能需要一个有为的河北钢铁集团,河钢也会成为中国钢铁去产能最大的受益者之一。从河钢自身的条件和状态来看,完成有可能抓住钢铁去产能这一历史性进程,实现企业自身发展、行业有效整合、区域经济升级和国家战略落地的“四位一体”式胜利。河钢股份是中国钢铁去产能的首选标的,给予买入-A评级,6个月目标价4.5元。

风险提示:中国经济超预期回落,去产能无序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河钢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