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石化:从上海石化业绩判断,公司业绩有望超预期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石亮 2016-01-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成品油价40美元保护价助力公司2015Q4业绩:上海石化公告预计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1.4亿元到33.4亿元,超预期+5亿元。主要超盈利来自发改委设定40美元地板价,保护成品油售价机制,不仅抵消了原油高价库存拖累,反额外增加贡献。上海石化作为公司旗下炼厂之一,我们判断公司也同样受益于该政策,推动2015年盈利超预期(2015年原预测240亿左右)。

40美元的地板价将给公司业绩兜底。下限水平定为每桶40美元,即当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不再下调。而当国际市场油价高于每桶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不提或少提。公司每年自产原油4000万吨,合计约3亿桶,采取40美元兜底制,当前中石化静态采油经营成本高于中石油,约43美元/桶,即2016全年勘探部分亏损限制在9亿美元以内(上限)。

2015年12月至今成品汽柴油价下跌幅度显著小于国际油价跌幅。

根据生意社最新月度统计,柴油、汽油跌幅分别为12.40%和10.97%,远远小于其它石油基化工品,也显著低于国际WTI油价跌幅32.37%,证明发改委的地板价40美元机制,确实产生保护作用,也显示当前低油价,炼油盈利大幅度攀升,并没有出现两桶油和地炼展开成品油价格战,市场格局相对理性。

除了原油勘探开采业务受损,公司其余事业部包括化工品、销售事业部保持正面增长。50$/桶油价有助于公司化工品的竞争力,烯烃特别是乙烯类产品毛利快速提升,根据PDH丙烷脱氢和MTP盈利状况看,后期丙烯有望一起发力,对化工品板块继续维持乐观增长。预计石油未来2~3年的低价格运行态势重点发展的非油业务,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全国范围内易捷便利2.3万家。2013年营业额突破133亿,2014年171亿,2015年1~9月份192亿。

维持“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15-17年EPS为0.29、0.56和0.65元。

2016年8.7倍的市盈率,维持目标价为7.32元和“强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1)国际油价跌至30美元以下,并长期维持低位,将拖累公司盈利甚至亏损。

(2)政府继续深度管制汽柴油和天然气价格,控制其盈利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