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世纪瑞尔跟踪点评:业绩增长确定性强,关注消费金融进展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田庚,孔令峰 2016-0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预计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亿元-1.25亿元,同比下降0%-20%。

点评:

1.非经常性损益影响2015年利润,2016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

2015年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200万元,而2014年非经常性损益5180万元,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有所减少导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不考虑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16年净利润仍有确定性增长:首先,公司主营收入与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有强相关性,由于铁路信息化产品采购招标晚于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周期通常需要6-12个月,公司收入通常滞后于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1年左右体现,公司的历史业绩也符合这种规律(可参考我们之前的深度报告《传统业务行业无忧,新产品受益市场协同》)。2015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38亿元,相比2014年的8088亿元增长1.8%,我们预计公司2016年来自铁路安全监控业务的利润与2015年持平或略有增长(大概8000-9000万);其次,公司直接持有96.5%易维迅股权,易维迅承诺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6000万;另外,公司新产品的市场拓展、GSM-R、通信电源、运营商锂电池电源等新业务都将成为利润的贡献来源,不考虑新的外延并购,保守估计公司2016年净利润为1.6亿,相较2015年有至少30%以上的增长。

2.控股易维迅使公司由系统开发转向运维,业务稳定性提升

公司传统业务是向铁路用户提供行车安全监控系统软件产品,主要包括铁路综合视频监控系统、铁路防灾安全监控系统、铁路综合监控系统平台、铁路通信监控系统,受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的影响较大。易维迅前身为易程股份及易程软件的维护维修事业部,从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建设开始,其核心团队就参与了系统设计、调试及运维服务工作,在铁路客服系统运维服务领域具有先发优势。铁路客服系统运维行业周期性特征并不明显,因为客服系统是铁路客运车站的必备系统,运维业务在客服系统投入使用后随即开展工作,无论有没有新的铁路通车或者铁路客运站建成,原有的客运站每年都需要后续维护和保养,需求非常稳定。

火车票广告招标侧面反映铁总公司市场化步伐加速,一定程度上利好运维部门。2015年11月份,中国铁路总公司选择三家铁路局试点铁路客票票面刊登广告招标,由于市场反应热烈,铁总公司决定越过试点阶段,迅速全面展开火车票广告招商工作,这在中国铁路历史上是第一次。2014年全国铁路客运量23.2亿人次,火车票、售票机、检票机等场景蕴含巨大的广告价值,而自动售票机、自动检票机、票证闸机、自动取票机等正是易维迅所运营维护的目标设备,如果这些设备的广告招商也放开,易维迅可能从中获益。

3.参股光大消费金融公司,有望延伸至铁路支付场景公司以自有资金与光大银行及其他两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光大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光大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公司出资2亿,占光大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的20%。消费金融有两个核心要素:场景和风控,从其他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构成也可以明显看出。我们认为光大银行之所以选择与公司合作,正是看到公司在铁路购票这一场景上的资源优势。根据公开资料,铁道部火车票订票官网12306的技术支持方是铁科院和中铁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而中铁程又与易程股份关系紧密。假设光大消费金融公司将消费场景拓展至火车票购买,为其带来的业务流水和利润将非常可观。

4.员工持股及增发价格倒挂,维持买入评级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参与对象包括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合计267人,购买股票319.88万股,购买均价15.36元,比当前股价(1月25日收盘价)11.99元高出28%;购买易维迅66.5%股权共支付交易对价3.19亿元,其中1.92亿元对价由世纪瑞尔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发行股份价格为12.49元/股,比当前股价高出4.17%。预计2015-2017年EPS0.19元、0.3元、0.36元,对应当前股价PE62.8倍、40倍、33.8倍,公司16年业绩高增长确定,低估值和价格倒挂提供一定安全边际,消费金融场景拓展值得期待,维持买入评级。5.风险提示铁路行业订单确认不达预期;消费金融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世纪瑞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