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股东增持效果盘点:中珠控股方案出台股价涨停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何玉晓 2016-01-26 10:3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进入2016年,又一家上市公司通过“兜底”亏损鼓励员工增持。近日中珠控股(600568,买入)也推出“兜底式增持”,增持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自去年7月以来,董事长、大股东用“兜底”鼓励员工持股成为上市公司维稳股价的新现象,也备受市场关注。梳理相关情况,仅少数公司披露了增持进展情况,还有一些公司股价仍处于破“底”状态。

15亿兜底增持计划引关注

根据中珠控股1月23日公告,公司接第一大股东中珠集团通知称,中珠集团拟激励合计不超过400名核心员工增持公司股份,增持总规模不超过15亿元,且承诺补偿因增持造成的亏损。列入增持计划的核心员工通过二级市场购买中珠控股股票,增持时间自2016年1月25日至3月25日。值得一提的是,被列入增持计划的全部人员依规所购买的中珠控股股票自增持计划结束之日起连续持有12个月后如账面价值低于其购买成本卖出后,账面亏损部分由中珠集团兜底进行补足,且中珠集团按其购买成本提供10%的补偿;若连续持有24个月后账面价值还低于其购买成本卖出后,账面亏损部分由中珠集团兜底进行补足,且中珠集团按其购买成本提供25%的补偿。

同日公布的业绩预增公告透露了中珠集团的底气,中珠控股预计2015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00%至150%。预增的主要原因,是2015年度公司在各项经营工作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顺应市场变化进行战略调整,出售子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长,BT项目完工结算。受上述增持计划影响,中珠控股昨日涨停,报15.87元。值得一提的是,中珠集团在1月21日有1.4亿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上市流通。

少数公司披露相关增持情况

事实上,自去年7月A股非理性下跌以来,为维护市场稳定,已有多家公司做过类似承诺,涉及的计划增持金额从千万到亿元不等。去年推出“兜底式”增持的如全通教育(300359,买入)、暴风科技(300431,买入)、腾邦国际(300178,买入)、奋达科技(002681,买入)、金贵银业(002716,买入)、科陆电子(002121,买入)、皇氏集团(002329,买入)、中利科技(002309,买入)等,今年的如东方海洋(002086,买入)、旷达科技(002516,买入)、中珠控股等公司。

本报曾在2015年8月29日、2015年10月30日分别以《多家公司董事长为员工增持兜底 三只股最新价已破“底”》、《八家公司“兜底式”增持进展调查》为题作了相关的报道。在上市公司“兜底”公告公布后,不少投资者对董事长为员工增持托底的行为表示支持,也有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询问公司员工增持情况。

记者统计发现,目前仅部分公司以公告形式披露了相关员工增持的情况,如皇氏集团、腾邦国际、金贵银业。从股价看,以倡议书中增持期间的股价为参考值,将“兜底”公司目前的股价(前复权)情况之比较,记者发现部分公司股价仍处于破“底”状态,如腾邦国际、全通教育,还有部分较为“幸运”,如奋达科技、科陆电子、皇氏集团、金贵银业、中利科技等公司现价高于或接近买入期限内价格。此外,暴风科技目前正在筹划重组事项,于去年10月27日停牌,停牌前一日收盘价为95.83元,而暴风科技在7月17日、20日和21日的增持期限内股价分别为82.55元、88.63元和79.79元。

对于大股东、董事长等“兜底”承诺的法律效力,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此前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为员工增持兜底的承诺具有法律效力,在鼓励员工买入自家股票的同时,承诺亏损由老总承担,法律上该承诺不可撤销的。”

“无论大股东推出何种激励,都要引导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员工将主要精力,放在提升上市公司经营治理水平上面。”在中珠控股兜底增持的计划公布后,有市场人士表示,说到底,股价未来是涨还是跌,大股东并不能主宰,决定公司股价的最主要因素,还是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大股东对股价诉求不宜过于直接或功利,即使公司股价暂时表现脱俗,但脱离业绩的股价,多是昙花一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东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