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ST新都股权重构成“无主”格局两大股东阵营“暗战”难消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2016-01-22 14:10: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T新都虽已于2015年5月暂停上市,但过去的一年间,外界对其关注度却未有消减:从不同派系股东间的暗战、结盟、单飞,到破产重整后大股东股权的再分配,公司各大股东之间的“明争暗斗”均围绕着一个主线展开,即是对上市公司重组主导权的争夺。如今,拒不出让股权的长城汇理已上位*ST新都第一大股东,但以重整投资人身份获得大量持股的郑展奇阵营似乎也是有备而来。在*ST新都“无实际控制人”的状态认定之下,可以预见两大阵营之间的暗战、博弈或仍将继续。

重拼股东版图

相较于其它公司破产重整过程中的“波澜不惊”,*ST新都的股东持股架构,则在2015年9月法院受理破产重整后发生了剧烈变化。而在相关股权转让以及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落定之后,*ST新都今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实际控制人变更。

*ST新都原控股股东为瀚明投资,持股比例为13.83%,自然人郭耀名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如今,随着长城汇理(宋晓明掌舵)协议受让桂江企业所持股份,长城汇理阵营目前凭借着11.50%的持股比例跃居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另一方面,*ST新都此前的重整方案中已明确,瀚明投资无偿让渡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0%,计2277.55万股;同时无偿让渡其所持股份对应的转增股份共1387.24万股,上述两部分股权被*ST新都两大重整投资人承接,受让后深圳华银汇通持股比例达到5.3%,丰兴汇对应持股比例为3.23%,由于上述两家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郑展奇,因此华银汇通与丰兴汇存在关联关系,并以合计8.53%的持股成为*ST新都第二大股东。

此外,瀚明投资在无偿让渡股权后仍持有上市公司5.30%股权,而受让贵州经贸、山东信托持股的易简投资另持有4.82%股权。

面对这一股权架构,*ST新都当前的董事会人员构成也颇为分散。9名董事会成员中,长城汇理和贵州经贸各提名了3名董事,瀚明投资提名了2名董事,桂江企业提名了1名董事。

针对上述局面,*ST新都表示,鉴于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同时并无任何股东有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也无能力单独决定董事会决议的形成,因此公司目前没有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新一轮博弈再起?

在*ST新都破产重整之前,围绕公司重组主导权的博弈主要是长城汇理和瀚明投资两大阵营,长城汇理掌门人宋晓明2015年9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了这一点。

尤其是在2015年6月华图教育终止借壳*ST新都之后,长城汇理一度曾联合桂江企业、贵州经贸、山东信托实施“结盟”,即联合出售手中持股,以此来“架空”*ST新都大股东瀚明投资,以期掌控对*ST新都的重组主导权。但此事随着桂江企业单独叫卖股权而未能成行。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汇理原本有机会像其他三位股东一样从*ST新都处抽身而退,即在2015年10月桂江企业选择脱离盟友单独叫卖持股后,易简投资出面欲收购长城汇理、贵州经贸、山东信托持有的*ST新都股权。然而不知何故,长城汇理随后宣布不再出让相关持股,同时还以协议方式受让了桂江企业所持股权。

在今日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中,长城汇理直言受让上述持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挽救上市公司经营危机。言语之中,似乎仍有主导*ST新都重组的意味。至少,其对*ST新都后续重组方案有着相当大的话语权。

而此前,在瀚明投资主导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背景下,以重整投资人身份获得大量持股的郑展奇阵营显然也是有备而来。需要指出的是,华银汇通与丰兴汇上述持股虽是无偿受让,但确是有条件受让。其中条件包括保障新都酒店重整后可以持续经营、承诺以捐赠或者其他合法方式保证重整后的新都酒店净资产为正(以此保壳)等共计五项。

另需指出的是,在*ST新都此前披露的重整方案中,作为重整投资人、与郑展奇归属同一阵营的泓睿投资已明确表示,自重整计划执行完毕后分步实施资产注入方案,将其合法拥有的优质资产或者新都酒店股东大会认可的其他优质资产注入新都酒店,以进一步增强和提高新都酒店的持续经营及盈利能力。与此同时,华银汇通与丰兴汇在今日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也强调,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的权益股份的可能。

一方“转卖为买”登上*ST新都大股东之位,另一方则愿接受“苛刻”的受让条件以谋求资产注入机会。在*ST新都“保壳”这一基础之上,公司两大股东阵营之间针对后续重组方案的博弈、按照或将进一步延续。不过,早前在与瀚明投资“较劲”时,长城汇理掌门人宋晓明也曾对记者表示,“只要对方能找到类似华图教育的优质重组标的,我们也会认可”,而这一表态,似乎也为上述两大股东后续的和谈、合作留下了“后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