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飞利信调研报告:强强联合打开消防云百亿市场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朱悦如 2016-0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天津火网科技完成股权变更,其中飞利信、飞利信全资子公司厦门精图信息、北京中科精图信息、天津火盾消防科技分别占火网公司实收资本30%、21%、19%和 30%。

投资要点

火灾事件频发呼唤基于大数据分析的集中式管理消防云。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的统计,2015年全国共接报火灾33.8万起,造成1742人死亡、1112人受伤,仅直接的财产损失就达到39.5亿元。全国消防队伍接警出动112万起,共出动车辆204.1万辆次、消防员1197.7万人次,营救遇险被困群众16.5万人,抢救保护财产价值650多亿元,消防效率的提升具有较大的社会价值,尤其事前预防的意义更大。当前国内商业化大楼的火警监控和预防主要是由大楼物业负责,由于缺少专业管理和后台智能化大数据分析,并且缺少独立的消防大数据承载网络、消防大数据综合政务平台,难以做到事前研判和监管。此外,由于缺少室内地图或者室内精准定位,使得火灾发生后难以做到迅捷的应急响应和救援方案制定,消防领域呼唤依赖于大数据分析的智能化集中管理的消防云。

强强联合完成消防云布局。天津火网科技是与天津市消防协会战略合作的股份制企业。在天津市消防协会支持下,开展了室内电子地图、消防灭火指挥平台、智能型消防预案、室内定位导航系统等多项业务。火网与中国科学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合作,进行室内外地图数据采集加工生产和相关软件研发。前期已经完成了天津市滨海高新区部分公共区域楼宇室内地图采集加工生产工作。公司管理运营的天津消防网是天津市消防门户网站,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并于2012年8月成功申报国家发改委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基于室内外无缝高精度定位的消防应急救援应用平台”项目,该项目为国家级首台套项目。中科精图信息主要基于北斗、物联网、GIS/BIM 和大数据技术,为建筑健康和施工安全提供解决方案和数据平台服务。公司建设运营的“基于北斗高精度定位的建筑安全监测服务平台”项目,经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申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批准,被列入国家北斗产业化专项。厦门精图信息是国内GIS 龙头之一,拥有从数据、测绘、软件到系统集成等全面和高端的资质,数字城市可以为消防提供精准的指挥。飞利信则在政府信息化业务领域具有良好的口碑和渠道,有助于实现消防云在全国的推广。多方强强联合,形成消防云综合布局。

京津冀示范项目树立消防云标杆。2016年1月11日,天津市发改委同意并组织火网公司向国家发展改革委上报“京津冀消防与灾害救援空间技术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该项目属于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包信息消费工程空间技术应用专项中第二项重点领域“京津冀协同发展卫星综合应用示范”,将基于卫星遥感、北斗终端和物联网技术,建立天地一体的消防监测体系,为消防与灾害救援提供平时数据更新、搜救信息支持、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服务,以创新商业模式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应急联动服务体系的建立。项目研制和示范应用的主要内容为:1、三个软件系统平台:研制卫星遥感数据快速处理系统和京津冀消防一张图系统,支撑消防与灾害救援信息服务平台台;2、四类终端:研制消防与灾害救援终端,包括手持、车载、无人机载搜救终端和室内外一体定位终端;3、研制消防物联网系统,与基于卫星遥感的消防与灾害监测技术结合,构成天地一体的综合监测服务体系。项目完成将为消防云的全国推广树立标杆。

异地复制打开消防云数百亿市场。京津冀项目完成研制和实现本地区应用推广后,预计未来可以实现三方面的盈利:1、政府购买后台数据中心分析、应急指挥支持等服务;2、商业化大楼通过PPP模式每年购买消防安全监测服务。仅天津地区的商业写字楼数量预估就达10万个上下,每年仅按照数千块钱服务费计算,想象空间仍然巨大,向全国其它地区推广还能创造更多新增产值;3、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卫星遥感应用、政务一张图共享服务、新型应急搜救装备、室内外一体定位导航服务、新型标准化的消费电子终端、消防及建筑物联网、与公益信息服务结合的互联网营销及APP 入口,每年产生数佰亿规模的经济效益。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从16年开始考虑并表效应,并且考虑股本摊薄,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0.16元、0.44元和0.63元,当前股价对应2015-17年PE 分别为86/31/22倍,与国家信息中心成立国信利信后,飞利信有望奠定政府大数据的龙头地位,消防云的布局将打开数百亿新市场,看好公司在政府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发展战略,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项目落地低于预期,新业务进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利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