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摘星脱帽迎“蜕变”:14家*ST公司有望“变身”(股)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6-01-12 15: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信网(记者 张曌)1月11日,*ST酒鬼(000799,买入)披露2015年度业绩预告,公司终于从连年亏损的泥沼中走出。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有47家*ST公司,目前有望脱帽的公司有14家,有望摘星的公司涉9家,其中有不少公司采用资产出售、大股东支援、资产重组和政府补贴等方式实现保壳。*ST酒鬼走出连亏泥潭

昨日,*ST酒鬼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5年经营业绩与上年相比,将实现扭亏,净利润为8000万元至9600万元。

“公司业绩超过我们之前的预期,主要得益于公司四季度表现良好。公司四季度净利润1899万元至3499万元,较上年增长188.57%至263.19%。公司在2015年率先恢复增长,但较其历史高点2012年4.95亿元的净利润仍有很大差距。”面对*ST酒鬼的现状,海通证券(600837,买入)研究员闻宏伟预计,该公司未来增长潜力仍然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ST酒鬼所在的白酒行业,因三年前的“塑化剂”事件倍受打击,这也导致*ST酒鬼连年亏损。公司是中粮集团旗下唯一白酒上市公司平台,中粮集团也是首批国企改革试点央企之一,结合战略规划、资产状况、持股比例等多方面因素,海通证券认为酒鬼酒混改概率较小,资产注入与员工持股可期。

14家公司有望“摘帽”

据wind资讯统计,除*ST酒鬼以外,沪深两市还有*ST光学(600071,买入)、*ST海润(600401,买入)、*ST华锦(000059,买入)、*ST建机(600984,买入)、*ST乐电(600644,买入)、*ST融捷(002192,买入)、*ST申科(002633,买入)、*ST狮头(600539,买入)、*ST水井(600779,买入)、*ST天化(000912,买入)、*ST阳化(600691,买入)、*ST元达(002417,买入)、*ST中鲁(600962,买入)等13家公司有望摘帽。

除了经营上有所恢复以外,上述公司在去年底各显神通,掀起一轮“保壳大战”。其中,资产出售、大股东支援、资产重组和政府补贴,是这些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

其中,*ST海润通过一系列资产出售转让的举措给公司“保壳”增添砝码。2015年底,*ST海润出售了位于泰兴市的海润扬子新能源100%股权,获得约1407万元收益,出售了位于太仓市的奥特斯维光电发电(太仓)有限公司100%股权,获得约1211万元收益,同时全资子公司海润香港通过转让持有的相关股权获得8500元港币,全资子公司海润能源日本股份有限公司转让相关股权获得1000万日元。

9家公司有望“摘星”

上述14家公司有望摘帽。除此以外,两市还有*ST古汉(000590,买入)、*ST国通(600444,买入)、*ST华赛(000068,买入)、*ST皇台(000995,买入)、*ST金化(600722,买入)、*ST闽能(600163,买入)、*ST松辽(600715,买入)、*ST霞客(002015,买入)、*ST厦华(600870,买入)等9家公司有望实现摘星。

其中,*ST国通这家央企背景上市公司不仅是连续3年以上扣非后净利润出现亏损,而且公司近两年不扣非的净利润(2013年、2014年)也皆为亏损。按照国务院 “连亏3年以上企业 ‘出清’”规定,对于一些A股上市央企而言,压力可能要大于以往了,既要“保命”又要“保壳”。按照规定,如果*ST国通2015年扣非净利润再度亏损的话,公司将被暂停上市,迫于“保壳”压力,*ST国通已在实施重组事宜。

一边是部分*ST公司有较大机会摘星脱帽,而另一边,一些公司还不能确定是否可以 “保壳”:*ST成城(600247,买入)目前正在被立案调查,若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将面临暂停上市风险;*ST中昌(600242,买入)正在筹划资产收购事项,目前事项还在推进中。

有分析认为,退市压力下,*ST公司急于逃脱亏损,投资者应仔细甄别,建议关注依靠业务改观、通过资产整合而实现盈利的*ST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锦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