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申万宏源公司点评:攻守兼备的大券商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赵莎莎 2016-01-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6年年初,证券市场历经4天熔断制度试验后,投资者信心严重受挫,证券市场交易极度低迷。1月8日,证监会紧急暂停A股指数熔断制度。我们认为申万宏源(000166)受此轮暴跌行情影响股价大幅下行,然而,公司基本面优良,未来存在明显差异化竞争优势,在证券板块中具有较好投资价值。

点评。

一、投行:新三板与债券发行优势明显。

2000年前后,受制于“大庆联谊”与“东方锅炉”的财务舞弊案,申银万国的IPO投行业务发展一蹶不振。申银万国随即扎根三板业务,树立了场外市场的竞争优势,其业绩可追溯至老三板创立时期。截止目前,公司挂牌新三板数量达450家,市场份额8.41%,排名第一,规模上基本是第二名中泰证券的两倍。公司可交易股份数量为104.60亿股,市场份额8.70%,排名第一。公司做市转让股票个数147家,排名第八,未来随着新三板做市转让制度的完善,公司做市股票个数排名有望快速攀升。

宏源证券投行的传统优势在于债券承销与发行。2015年(与申万证券重组后)申万宏源债券发行金额为1065.82亿元,市场份额0.88%,排名第10位。2014年公司债券发行金额加总为502.67亿元,市场份额0.77%,排名第11位。因此,从结果来看,申万与宏源重组后,公司的债券发行业务发展更好。

二、经纪:重组后网点布局优势互补。

申银万国经纪业务网点布局重点在东部地区,宏源证券的网点布局主要集中在西部,其中新疆有40家营业网点。二者重组后,经纪业务有效协同、空间互补,将更有利于规模效应发挥。不过,从目前券商股基交易量排名来看,效果还未出现,排名略有滑落。

三、投资:权益类证券占比较低。

从最新总资产、营收规模和净资本的行业排名来看,申万宏源均位于行业第6名。排名较2014年年末的第10名显著提升。然而,申万宏源的自营权益类证券占比在大型券商中并不高。2015年上半年权益类投资占比仅有32%,较2014年末微降。在近期证券二级市场脆弱动荡之际,我们认为公司权益类投资维持低仓位和继续发挥固定收益类投资优势更有利于现阶段业绩的稳定和风险防控。2015年中期,公司自营业务收益率为12.06%,中信证券仅为6.82%。

四、投资建议。

当前,申万宏源在投行(债券和新三板)和自营方面(固定收益类投资)的业务优势与特点鲜明。未来资本市场回暖后,公司存在再融资预期,资本中介业务和更多创新业务有望快速推进。另外,公司重组后形成了综合金融集团式股权架构,有利于未来混业经营及综合化管理。我们预计公司2015年和2016年公司每股净资产分别为3.29元和3.75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72元和0.54元,给与“推荐”评级。

五、风险提示。

市场风险、政策风险、投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