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信源跟踪报告:打造大型企业移动办公平台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孔令峰,田庚 2015-12-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北信源区别于其他SaaS、移动办公概念公司之处在于其平台属性,以及在安全、客户方面的基础,Linkdood未来有机会成为大型企业特别是央企、政府领域移动办公平台。

点评:1.2c一级市场风险加剧,企业级服务市场盈利模式清晰且相对蓝海

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推进,2C市场互联网项目越来越多,深入人们社会生活。然而近期我们注意到,敏感性较强的一级市场已经有越来越多O2O项目出现融资难度加大现象,媒体频繁曝光O2O死亡事件。我们认为,互联网趋势仍然较为确定,但是在2C领域,现阶段机会小于风险,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高频应用开始出现赢家通吃局面。以BAT3M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基本垄断高频入口,即便在细分领域出现新的进入者,巨头也会通过模式借鉴或参股收购强行占据(典型的比如外卖领域的百度外卖以及阿里参股饿了么),由于巨头本身在流量和资金方面的巨大优势,新进入者甚至原本在某个领域深耕数年的公司明显难以与其竞争。以国内代驾领域第一个创业项目“e代驾”为例,7月份e代驾占据80%市场份额;但8月滴滴代驾进入市场后,滴滴代驾瞬间占据了43.7%的市场份额,根据11月初CNIT的相关数据,滴滴代驾入场仅3个月,用户覆盖率便达到70.4%,跃居行业首位(数据来自艾瑞咨询《2015年Q3在线代驾行业季度监测报告》),近期e代驾更是被迫大规模裁员。

第二,2C领域免费思维明显,市场开始思考盈利模式。2C创业项目大多通过免费甚至补贴的方式吸引用户,比如2014年打车市场补贴大战使滴滴、快的双方都投入数十亿资金,补贴确实取得了明显成效--移动支付用户数量得到提升、叫车出门成为全民选择,但同时资本压力也不容忽视。双方在2月14日最终达成合并协议,补贴幅度大幅下降。与此类似的,2015年出现的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携程与去哪儿的合并都存在资金方面的考虑。

相比消费级互联网,企业级互联网本身有着更大的市场空间。2013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10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1.85万亿。B2B电商占比近80%。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12.3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超过2.8万亿。B2B电商占比仍然超过70%。

另一方面,区别于2C模式,免费思维在企业级市场难以行得通,企业级市场更讲究权责利分明,并且本身有着较高的付费属性,盈利模式方面更容易落地。据统计,在美国2C端与2B公司的市值比例达到6:4,而我国该比例为20:1,企业级服务市场蓝海属性明显,可挖掘的空间巨大。

2.基于SaaS的企业级服务大时代来临

基于SaaS的企业级服务是对企业服务的革新和颠覆,企业通过云服务方式降低采购成本,提升IT服务质量,提高经营效率;对于软件服务企业,可以实现由卖产品向卖服务的转变,业务更有持续性。美国的企业级服务市场已经出现一批独角兽公司,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目前已经有45家SaaS上市企业,总市值接近2000亿美元,其中龙头Salesforce市值超过500亿美元。国内企业级服务市场相对滞后,近年开始出现明显的加速迹象,除了BAT分别运营的百度直达号、阿里钉钉、微信企业号外,在OA、CRM、HR等应用领域均出现大批创业公司。但从体量上看尚未出现超大市值的SaaS企业,相关公司存在较大的发展和整合空间。

3.社交+移动办公是较为稀缺的“高频次应用场景”之一

高频次应用是获得互联网入口的基本前提,社交沟通是最典型的的高频应用。办公场景中审批、邮件、调度等是比较明显的高频应用,办公软件具备打造互联网入口的基本条件,对接社交功能后更具粘性。更重要的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的高速发展和普及,带动了移动办公的快速发展,甚至重构了办公流程。一个简单的现象,企业老板不会用电脑的比比皆是,而几乎每个老板都有至少一个智能手机,而且基本全部在用微信。相比PC,智能手机简化了输入流程,提高了用户体验,移动审批等办公功能随即得到解决,信息的时效性、交互性也得到明显提升。

4.大型企事业单位可能成为移动办公最大的付费方

基于SaaS的移动办公实质上还是软件服务,只是软件是部署在了互联网上。传统软件服务一般通过光盘等磁盘介质或者软件下载方式交互客户,然后由厂商技术人员完成服务器和客户端的安装和配置,SaaS模式改变了服务方式,但效用并没有根本改变,愿意(或者早期愿意)为软件付费的用户群体也没有变化。在国内企业软件市场,大型国企、政府部门是主要的购买群体,特别在能源、银行、电信等国家垄断行业,用户对于软件价格敏感程度相对较低,其贡献的销售额远大于民营企业和外资跨国企业。国内软件行业经过数十年发展,针对国内客户的营销和服务网络基本形成,而且对于软件系统如何更贴近国内客户的管理和经营需求,相比国外软件厂商更具有优势,特别是在国产化背景之下。在SaaS领域我们认为行业龙头将从国内厂商直接成长出来,不再经由软件行业的“国产替代”路径。

国外SaaS市场同样符合这个规律。Salesforce年报显示其收入80%来自于最大的两千家大企业,而且从Salesforce发展历史来看,无论是其在美国本土,还是在海外的推广,获得大型用户(可以分别对应获得SunGard/日本邮政订单)都被视作其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5.Linkdood保证安全前提下叠加应用,打造商用社交网络平台

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金额不超过15亿元,其中7.7亿元将投入建设“新一代互联网安全聚合通道”项目,将基础网络通信、信息安全和互联网应用在一个新平台上进行重新整合,为用户提供商用级的社交网络安全通信系统。

目前SaaS企业服务平台入口(刚需、高频应用)主要体现为四种形式:CRM、协同办公,OA和即时通讯,其中以即时通讯使用频率最高,覆盖面最广。Linkdood定位类似于国内的北森Tita、阿里钉钉,国外的Yammer。

阿里钉钉2015年8月发布的C++战略,实质上是以即时通讯为切入点,联合其他合作伙伴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丰富的SaaS企业级服务,已经接入的ISV如蓝凌、红圈等。其中蓝凌是行业领先的OA服务商和知识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红圈营销专注于提供企业营销管理解决方案,这种共生一方面使钉钉提供的服务更加丰富和专业,另一方面合作伙伴借助钉钉的营销渠道获得更多的销售机会,例如红圈营销在于阿里合作之后客户量和业务流水有了明显的增长。

据调查,安全是我国用户在选择移动即时通信时最注重的因素。北信源在信息安全领域有丰富技术储备,终端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管理和安全管理平台、防病毒产品在各级政府机关、军工、金融、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应用广泛。互联网安全聚合通道通过各类加密技术打造安全可信的通信通道实现用户身份认证,客户端与服务器数据加密传输、存储和访问控制,并通过提供用户私有服务器及安全策略定制接口,提升用户对信息的自主安全管控能力。

相较钉钉所宣传的主要优势项,北信源Linkdood在应用入口、通信能力、安全体系上面并不逊色。由于钉钉主要以中小企业为自己的主要目标群体,Linkdood定位于北信源传统的政府机关、军工、金融、能源等国家重点行业及企事业单位用户,二者不会产生明显的竞争。

6.数千万终端价值有望重估,维持买入评级

北信源终端安全产品有数千万终端用户,特别在重点行业总部级客户渗透率极高,渠道体系成熟。我们预计公司将充分利用客户优势,积极进行新产品的推广,为小型APP厂商提供的开放、兼容、免费的开发平台也有助于吸引更多客户群体。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Linkdood可能成为使公司千万级用户重度化的重要手段,用户将在Linkdood产品上花费更多的时间,公司的互联网属性和价值也因此体现。预计2015-2017年EPS0.42元、0.54元、0.74元,对应当前股价PE143.2倍、110.1倍、80.8倍,看好国内企业级服务的爆发增长和公司的独特定位以及资源优势,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Linkdood产品推广进展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信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