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力远调研简报:全面布局混合动力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5-12-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力远发展路线清晰

公司发展历程比较稳健,产品从最早的镍氢电池原材料泡沫镍,到镍氢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再到向整车厂供货的动力电池能量包。目前,科力远已经深入汽车行业,通过和吉利合作研发生产混动总成,产品包括电机控制、动力电池和电池管理、变速箱和动力分流等。在未来科力远也将专注于混动系统领域。

搭载公司混动总成的车型于2014年底开始做示范运行推广,地点包括佛山、长沙、深圳和上海,推广领域主要是公共交通(即出租车和公交车)和政府公务员用车体系。以出租车每年的燃油费用9万元计算,节油率35%的情况下,每年可节约费用3万元左右,即每个司机多了3万元利润。目前示范运营合作方包括公交车运营公司、出租车运营公司、地方政府、整车厂和拥有混动总成系统的科力远公司。目前客车合作方包括中车、安凯、飞驰(佛山),同时积极与其他厂商寻求新的合作机会;出租车合作方主要是吉利和长安等自主品牌。目前仍是积累经验和口碑的阶段。

2016年中,各种汽车电动化技术(纯电动、插电混合动力、油电混合动力)将展开全面竞争。

政策方面:由于以往我国汽车市场上并无自主的油电混合动力车,所以政策支持更为倾向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纯电动车,并没有平行鼓励推动各类技术共同发展。尽管没有政策支持,科力远和吉利依然成功开发出自主油电混合系统,2016年搭载该油电混动系统的车型也将上市,进而有可能改变政策环境。在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下,对油电混合技术的支持力度有望得到提升。目前来看,CHS混动系统研发成功后,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门对混动系统的认可度明显提升,公司也在积极争取相关的政策和补贴。

对比方面:锂电池车作为技术探索,真实保有量大幅增长,有可能会进入问题频发期,主要是以下三点:安全性问题(起火爆炸)、锂电池寿命问题(锂电池充放电600次循环后将大幅衰减)和报废锂电池组回收处理问题(锂离子电池是有机电池,属于高污染,没有回收价值,处理成本高只能填埋)以往锂电池车运行量不大,相关问题并未得到关注。而科力远CHS搭载的车型将在2016年正式进入市场,通过与纯电动车型的对比,油电混动安全可靠方便节能等特质和优势将得到展现。

公司镍氢动力电池业务快速发展

作为丰田在国内的唯一镍氢动力电池供应商,合资的科力美公司与丰田公司签署了15年的排他性协议,因此公司的镍氢动力电池业务主要是跟随丰田在国内的油电混动战略发展。丰田目前基本采用镍氢动力电池作为辅动力源(从安全性大功率特性方面考虑,没有理由放弃镍氢电池),少量采用锂动力电池。

整个丰田油电混动系统的价格比传统燃油系统的价格高出2万多人民币,其中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占1万多人民币。从科力远的布局来看,已经实现了镍氢动力电池的产业链覆盖,从上游的泡沫镍(常德工厂生产),到电池极片(长沙科霸生产),再到动力电池包(常熟的科力美)。极片方面,年产量5万台套即可盈利。根据公司公告,2015-2017年来自丰田的极片订单分别为3万台套、5万台套和10万台套。但根据目前丰田油电混动整车的销售情况,2016-2017年订单在原有基础上再次增加已成定局,同时订单价格保持稳定。

按照丰田对供应商的管理方式,必须在高质量规模化生产后再扩产。从生产成本来看,在国内生产可以比在日本生产低40%左右,未来有可能为丰田的全球车型提供镍氢动力电池。此外,公司计划加大日本湘南工厂的投资和供货能力。日本湘南工厂原先隶属松下,在PEVE的合资中提供技术。目前尽管公司收购了湘南工厂的100%股权,但仍为PEVE提供技术服务(包括新型电池的研发等)和设备维护。同时,日本湘南工厂仍为丰田提供高端的负极片(雷克萨斯系列)。未来对湘南工厂的定位是以研发为核心的混动总成及动力电池的研究院,而产能将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公司的CHS混动总成正式进入市场

CHS混动总成方面,来自吉利的订单已基本确定:2016年装配5000辆整车、2017年装配20000台整车。同时,CHS公司目前正在为多家整车厂的多款车型做标的,预计2016年上半年可完成;2016年下半年进入路况测试;2016年底至2017年初进入量产,预计在2017可以装配2-3万台车。意味着在2017年CHS混合动力总成可以达到约5万台的出货量,实现盈亏平衡。预计2018年,CHS混动总成的搭载量可以达到25万-30万台。

CHS作为一个混动系统公司,并不会局限于油电混动领域,也会进入插电混动领域。但公司不会在目前盲目进入锂动力电池生产领域,而是更有可能会选择合适的时机通过收购排名靠前的国内锂动力电池公司或全球化锂动力电池公司。同时,CHS公司未来希望引入其他具有央企国企身份的整车厂作为股东。

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我们认为,未来燃料电池车将成为汽车市场主流,目前丰田Mirai的成本已经低至35万元,预计在2020年可将燃料电池车成本降至传统燃油车成本。丰田和本田的燃料电池车均套用了目前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几乎相当于仅将燃料电池替换汽油发动机。因此,科力远的混动战略符合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未来将深耕于混动领域,长期站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风口。

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公司作为国内镍氢动力电池的唯一生产商、油电混动系统总成的唯一供应商,发展规划脚踏实地,实现了混合动力的产业链全覆盖,我们强烈看好公司的远期发展。预测2015年-2017年EPS分别为0.17元、0.34元、0.49元,对应PE为122.2倍、59.0倍、41.4倍,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配套车型销售不达预期;新产品研发速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