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林洋电子调研简报:最大分布式光伏运营商,抢占电改、能联网双风口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马宝德 2015-12-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5年12月17日,我们对林洋电子进行了实地调研,

与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岑蓉蓉就公司的经营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

交流。

主要观点:

光伏大佬回归,定位最大分布式光伏运营商。公司在四川、上海、安徽等地储备大量光伏电站建设指标,已有备案指标约1GW,大部分为分布式电站。2015年公司计划新增近300MW,同比增速近200%,累计并网约400MW 光伏电站,其中内蒙地面电站约135MW,其余多为分布式。公司目前拥有光伏组件(产能约280MW)、光伏接线盒等应用产品等。其中,光伏组件由于产能饱满,主要用于自供。2015年,我们预计光伏业务将贡献收入约4.9亿元。2016年,公司的分布式电站建设将在安徽省重点布局(补贴指标先建先得),更多以农光互补形式开展。公司计划2016年年底,装机规模达1GW。未来公司将通过出售和并购的形式,提升旗下光伏电站的盈利质量,成为国内最大最优的分布式光伏电站运营商。

布局智慧光伏云与微电网,抢占电改和能源互联网双风口。不同于以往的云平台只聚焦于电力供给侧,公司与东软集团合作的EasySolar 易能互联智慧光伏云和华为端口互相开放,将借助公司在电力消费侧的优势,聚焦于分布式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整合与运营。目前,在电力消费侧,约有60家公司在免费试运行,公司未来将从节能提成等方面设计商业模式。林洋电子将与南网(云南)公司全面开展合同能源管理、PPP 等合作,不仅能让电力供给侧互联网化,更有望实现能源需求侧管理和能源互联网的真正落地。增资控股林洋微网,加速占领微网技术制高点。公司目前在手2个微电网项目,1个位于公司启东总部的1.5MW 微电网项目,另一个位于上海的安亭国际汽车城,未来有望与新能源汽车销售结合。

公司智能电表及终端产品业务稳定增长,国网招标维持前三份额,未来增量更多依靠电表更换和海外市场。公司今年在国网三批次招标中,有较大斩获。在海外市场布局方面,公司斥资收购立陶宛ELGAMA 智能电表公司15%股权,正式进军海外智能电表市场。林洋电子将有权在2015年和2016年,分别再增持15%和36.7%股权,最终超过2/3的股权比例,实现控股。公司与国际电表巨头瑞士兰吉尔将在中国市场和国际市场展开全面合作。2015年上半年,智能电表及终端产品业务实现收入7.19亿元,同比增幅8.23%。

公司照明业务,主要包括道路照明、景观照明等,立足本地市场,有序推进,加强与各地设计院和当地采购部门合作,暂不涉足上游制造业务和商业渠道。2015年上半年,照明业务实现收入7848万元,同比增长5.6%,由于公司有部分代工产品收入,毛利率有所下滑。

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考虑到公司定向增发摊薄等因素,我们预计公司2015-2017年,EPS 分别为1.20元、1.46元和2.09元。以2015年12月21日收盘价40.65元计算,分别对应34.00倍、19.48倍、13.56倍PE。考虑到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分布式电站运营商,在抢占电改和能源互联网双风口中具有较强优势,首次覆盖,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竞争激烈带来毛利率下降的风险;电站建设进度不达预期风险;发电量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软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