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斯莱克:成长性确定的金属包装寡头,未来有望进入智能制造领域

来源:中投证券 作者:张镭 2015-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是全球易拉盖设备领域的寡头之一,仅次于Stolle公司。消费习惯升级驱动金属换装,带动易拉盖设备需求提升,公司占据易拉盖国内70%市场,客户涵盖中粮包装、广东柏华、太仓兴达等优质客户。公司新进入3倍市场空间的“二片罐”设备领域,打开成长空间。凭借价格与服务优势,有望打破Stolle垄断,再造一个“斯莱克”。公司手握超薄金属加工技术、光电检测、自动化控制技术,未来有望外延进入高速精密冲压、数码印刷、智能包装领域。

投资要点:

易拉盖设备寡头成长性确定。国内人均易拉罐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2%,市场空间大。受益消费习惯升级,国内易拉罐销量稳步提升,10-14年易拉盖销量CAGR达14.14%,未来有望保持增速,以国内现有80盖线基数测算,15-17年每年制盖设备需求达10-12条产线,市场空间2.5-3亿元。公司占据制盖设备市场70%,享受垄断带来的红利。盖线设备后市场空间待挖掘,国外设备厂商的零部件业务占营收比超50%,公司目前仅占13%,随着公司制盖产线在全国渗透率持续上升,零部件业务收入占比将会持续增长。根据已售出盖线测算,我们判断公司的零部件业务将达到17年达0.8亿元,同比14年营收27%。

公司进军制罐设备行业彰显高业绩弹性。国内听装啤酒渗透率1年仅为13.6%,日美等发达国家为60%,啤酒灌装化行业空间巨大。当前灌装啤酒年销量约200亿罐,年增速15%,每年新增易拉罐需求达30亿罐。同时国内凉茶行业10%增速也将带来10亿罐空间,外加锐澳等快消酒类近年罐装量激增。预计16-18年每年国内将新增45亿“二片罐”需求,带动6-8条产线销售,市场空间达9亿,为制盖设备空间的3倍。公司产品同比Stolle便宜30%,并具备后市场服务优势,进口替代可期,彰显高业绩弹性。参照公司盖线市占率变化,我们判断公司在2017年国内市占率20%,对应业绩约为1.8亿元。

获取波尔制罐业务订单,海外市场取得突破。1).波尔是全球最大的制罐厂商之一,并占据了国内33%的制罐市场,获得波尔认可有利于制罐业务在国内市场的拓展。2).项目产地在越南,东南亚市场目前易拉罐渗透率较低,随着消费习惯升级,未来制罐设备增长空间巨大,公司藉此机会有望打入东南亚市场,拓展海外成长空间。3)订单价值4800万元,同比14年营收为16%,预计16年确认收入。

定增项目大幅提升利润空间。项目1:高端冲床进口替代开发。盖线与罐线销售附带冲床设备,冲床由外购改为自制,单台成本降低200万元,年销量约20台。预计项目17年逐步投产,届时将增厚利润4000万元,同比14年净利润增幅46%。项目2:高速数码印罐设备开发。数码印刷技术带来罐身图案个性化定制,有利于下游客户精确投放市场。以彩印设备单台500万元测算,全球800条罐线,对应40亿元存量替换空间。公司首创数码彩印技术替代传统制版印刷,项目预计18年达产,届时将大幅增厚公司业绩。

未来有望外延进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领域,打开成长“天花板”。公司拥有超薄金属加工、高速图像检测、自动控制技术,在精密制造与图像处理领域具有很强的稀缺性,进口替代空间巨大。公司已设立智能制造子公司,寻求进入高速精密冲床、数码印刷、智能包装等领域,打开成长“天花板”,业绩高成长可期。

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预计公司15-17年净利润为1.03亿元、1.33亿元、1.85亿元,对应EPS为0.88元、1.13元、1.58元。短期来看,公司15年业绩成长确定:前三季度利润增长14%,四季度金星订单也有望确认部分收入,预计增厚利润的11%(同比14年)。16-17年,制罐业务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考虑到公司在超薄金属加工、光电检测、自动化控制领域有深厚技术功底,未来有望向智能制造领域延伸,给予16年52XPE,目标价58.76元。

风险提示:1.金星订单确认收入低于预期。2.下游食品饮料行业增速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斯莱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