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通证券200亿元回购“流产” 投资者期待维权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2-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六七月间,A股市场爆发了震惊全球的股灾。在此之时,海通证券(600837,买入)因推出重量级回购计划而名噪一时。但公司却在9月21日突然宣布回购增加债权人审议环节。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随后刊文指出,海通证券百亿回购可能会终止。如今,这已经变为现实。“公司经慎重研究和评估,现根据股东大会的授权,决定停止实施回购公司股份事宜。”海通证券昨日在公告中表示。对此,多位投资者表示不满,期待能够发起维权。

临时增加债权人审议

“公司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或其他监管允许的方式回购公司A股或H股股份,预计可回购股份不超过11.5亿股。其中,回购A股股份的价格为不超过18.80元/股。预计回购的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16亿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股份方案之日起原则上不超过六个月。本次回购预案尚需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备案无异议方可实施。”今年7月9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

但今年9月21日,海通证券突发回购股份提示性公告,称因多次发行公司债,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债券发行文件的约定,提请上述债券持有人会议审议关于回购事项的相关议案。“本次回购将在获得上述债券持有人会议全部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并报证监会备案无异议后方可实施。”海通证券表示。

11月2日,海通证券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出席会议的债券持有人所持有表决权的债券本金占比未达到相应的《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所规定召开会议的最低要求,或投同意票的参会债券持有人所持有表决权不足该期 《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中所规定的债券持有人会议形成有效决议的条件,因此均未能就《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拟进行部分A股或H股股份的回购》的议案形成有效决议。

“此后公司仍然就该事项积极与相关债券持有人及债券托管人进行沟通,截至此次公告日,已经有部分债券持有人代表向公司或债券托管人来函,要求公司如要实施回购股份事宜,需公司对债券另行增加担保措施。”海通证券称,公司目前境内发行在外的公司债券、次级债、短期公司债券达到660亿元,规模较大,因此继续强行推进回购股份事宜可能会引起公司对相关债券持有人提供额外担保或履行提前清偿义务,将给公司带来较大经营风险,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资产流动性,并可能影响公司的国际信用评级,并将最终会损害公司股东的利益。

鉴于上述事由,海通证券决定终止本次回购。

投资者希望能索赔

“回购要取得债权人批准,为什么7月份公告回购预案时不说?”杭州投资者张先生在今年9月致电本报新闻热线,称公司增加债权人审议,主要是为了终止回购。详见本报10月1日报道 《海通证券回购遭投诉 增加债权人审议环节》

昨日,记者致电张先生,张先生告诉记者,11月2日,海通证券召开债权人大会,没有通过回购方案,他就知道回购肯定会破产。“很明显,公司增加这么一个审议环节,就是为了阻挠回购,所以我也没必要坚守下去,随后就卖掉了,亏了将近四万。”

虽然已经不再持有股票,张先生仍然感到很愤怒。“公司要不发回购公告,我也不会买公司股票,公司这么做就是在欺骗。如果有人挑头,我肯定会起诉海通证券,实在是太过分了。”

“公司实在太过分了,真想起诉。”山东一位投资者表示。而股吧中,也有多位投资者表达维权的意愿。

记者随后向专业人士咨询,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刘华浩律师告诉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公司7月份回购公告中没有债权人审议条款,当时的公告中存有瑕疵。“但目前维权需要证监会行政处罚作为前置条件,投资者暂时还不能维权。”刘华浩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