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斥资百亿成杭工商信托二当家 绿地布局大金融

来源:时代周报 2015-12-22 10:5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牌照近期备受地产公司青睐。继恒大人寿、百年人寿等大股东席位被地产企业摘取后,因偏爱地产被贴上另类标签的杭州工商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工商信托),则被绿地相中,即将引入绿地金控作为第二大股东。

12月9日,绿地控股(600606,买入)公告称,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01.5亿元,其中101.5亿元用于金融投资项目。12月8日,其旗下绿地金控与摩根士丹利签署协议,拟受让其所持有的杭工商信托1.49亿股,占比11.05%,再由绿地金控对杭州工商信托增资约1.5亿元。

若按照绿地定增计划,绿地金控将取代杭工商信托现有第二大股东摩根士丹利的位置,这一结合也引发外界的诸多猜想。

“绿地入股杭州工商信托,意欲搭建一个金融平台,既是其多元化思路的一个体现,同时也是适度聚焦战略的体现。”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样可压缩绿地部分经营状况不好的板块,同时把投资重心转到此类新金融业务中来。

对于增资的最新进展,时代周报记者多次致电杭工商信托信息披露人,但未得到回应。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绿地能否入驻杭州工商信托,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而以往地产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并不被鼓励。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杭工商信托引入绿地作为大股东,可以提升其知名度,并借助绿地的资源,发展并购、房地产信托基金等地产类业务。

倾向地产业务推高报酬率

尽管杭州工商信托的资产管理规模在业内属于最后梯队,但其报酬率却长期领先。

在68家信托公司中,杭州工商信托对于房地产信托业务十分执着。据时代周报记者统计,杭工商信托2010年以来信托资产投向房地产占比均在七成以上,分别为79.96%、76.64%、70.92%、75.44%、83.31%。

这种差异化的项目模式或是其报酬率高的推手之一。2014年信托行业的年化平均报酬率仅为0.56%,其中杭工商信托以2.66%稳居榜首,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3.75倍。在此之前,杭工商信托信托报酬率已经连续多年领先行业,2012年以来其报酬率分别为2.65%、3.44%、2.66%。

细观杭工商信托业务结构不难发现,其主动管理业务占据主导。以杭工商信托2014年已清算的主动管理类项目中,主动管理类业务占比达62%,其中股权投资类报酬率3.21%,融资类3.27%,组合投资类3.60%;然而被动管理类项目报酬率则为1.48%。

杭州工商信托总裁丁建萍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公司2014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在300亿元左右,但利润相当于一个管理资产规模,在3000亿元信托公司的水平。他补充指出,这与公司不发展通道业务相关,因没有通道业务,全部是主动管理型资产,利润率高于业内同行。

对于杭工商信托的业务模式,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一方面,相对工商企业类、基建类等企业,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更高,给信托公司带来更高的回报;另外可能是因为其在地产领域不断积累一些资源,所以更倾向这一块。“随着在房地产领域经验的积累,板块集中度越来越高,从公司团队建设角度而言也可大幅节约成本,但长期发展而言还是应该更加多元化。”他补充指出。

引入绿地整合产业链

绿地控股的公告还指出,本次收购标的杭州工商信托的股权,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尚在进行中。

在上述不愿具名人士看来,此次绿地能否入驻杭州工商信托,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以往地产公司入股信托公司并不被鼓励。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尽管杭工商信托盈利能力较强,但总的资产管理规模较小,在行业内影响力十分有限,引入绿地作为大股东,一方面可以提升其知名度,更重要的一点是,杭工商信托可以借助绿地的资源,更深入地介入到房地产类业务,毕竟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以长期发展。

从杭工商信托的业务趋势来看,也有不断扩张之意。从去年以来,该公司已经进行两次增资,注册资本从5亿元增加到目前的13.075亿元,而随着绿地的入驻,其资本金实力将进一步提升,通常业务范围和规模也将随着注册资本扩增。对于绿地而言,也可以通过信托平台进行股权并购、资产收购等多类业务,也便于整合资源更好操作。

但对房地产信托业务的走向,多位业内人士均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不应全盘否定,即便行业下行,也仍有好的项目。

“房地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阶段,分化加剧即便行业景气度不高,仍蕴含着机会。”丁建萍分析,因为在分化的过程中,市场集中度将大幅提高,很多中小型房企将被挤出市场。而区域分化也将成为一大特征,每个区域每个城市或许呈现完全不同的市场景气度。不能简单地说,房地产行业不行了。

丁建萍还介绍,随着行业由融资化走向投资化,直接投资、并购等投资形式都可以进行探索。针对经营性物业,如今政策鼓励开展房屋按揭贷款的资产证券化。

这或是杭工商信托接下来重点探索的方向。

信托牌或成绿地大金融切入点

在68家信托公司中,地产公司具有话语权的并不多见,对于绿地来说,或将借此布局金融平台。

格上理财分析师王燕娱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杭工商信托现有主营业务方向与绿地契合度较高或是主要原因。

王燕娱进一步分析指出,对于处在深度调整期的房地产行业,多元化是其出路,传统行业在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往往愿意向金融行业靠,而稀缺的信托牌照又是金融牌照的首选之一。信托这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仅次于银行业,而信托在投资方面更加灵活,可以横跨产业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可以运用股权、债权方式。

在王燕娱看来,信托是布局金融行业最好的切入点。

“绿地收购金融牌照,或希望搭建一个金融大平台,而活跃在这个平台上的可能是绿地集团下属的企业,也可能是其他金融企业,但绿地拥有对这个平台运作机制的制定权。”总监严跃进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也指出,这个是绿地实践大金融战略的一个关键。而且从其战略思路看,对于一些金融相对落后的城市和省份,或者业务经营相对落后的企业,绿地会加紧进入或并购。

据了解,今年5月,绿地金服于上海成立,预示着绿地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当时绿地金服总裁杨晓东就直言,绿地金服不仅仅是做P2P,而是要打造金融产业生态圈。

从绿地控股的公告中也可以看出其大金融的意图,计划101.5亿元用于金融投资项目,包括设立投资基金、设立互联网创新金融公司、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及收购杭州工商信托股权并增资。

其中拟用65亿元设立投资基金,此外有15亿元将投入绿地金控设立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吉客网,还计划投资12亿元增资绿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在用益信托分析师廖鹤凯看来,绿地此次入股杭州工商信托,深入接触金融板块,既巩固了其金融概念,便于后续资本运作,也把自己的资源整合到金融板块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绿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