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ST生化:加码主业,脱帽重生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15-12-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振兴集团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2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1)广东、广西等五省10家单采血浆站工程建设项目;(2)血液制品生产基地二期工程建设项目;(3)细胞培养基工业化研发和生产线建设项目;(4)偿还所欠信达资产债务;(5)补充流动资金。

加码主业,血制品龙头正在崛起。1)我国血制品供不应求的现象将长期存在, 行业处于持续景气状态,最高零售价放开后,我们预计血制品将会呈现每年5%-10%的阶梯式逐步提升,给血制品企业贡献更多利润。2)公司目前的5个成熟浆站合计采浆量300吨左右;4个在建浆站2016年有望投产;此次定增还将新增10个浆站,预计未来3年内新增浆站数约20个,浆站总数将达到30个左右。随着新浆站的采浆,公司未来投浆总量上升,预计在建及筹建的浆站运营成熟后公司采浆量峰值超过1000吨,有望成为国内血制品行业领头羊。

拟设立细胞培养基子公司,进军生物制品产业链上游。1)生物药是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细胞培养基作为生产生物药的关键原材料,产业地位十分重要,前景值得看好。2)目前国际整体细胞培养基工业市场的年销售额约50亿美元,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市场上95%的培养基都需要依赖从美国进口,昂贵的进口原材料价格极大地拖累了中国生物制品企业的利润,细胞培养基国产化的需求十分迫切。3)我们认为公司在该领域的率先布局有望占领市场先机,填补国内市场空缺。

偿还所欠信达资产债务,有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截止2015年9月30日,公司对信达资产的负债为3.8亿元。因该笔债务,信达资产申请法院冻结了公司所持子公司广东双林、振兴电业股权。我们认为该笔债务的偿还将消除公司核心资产广东双林股权被强制执行的风险,亦为剥离振兴电业股权、完成股改承诺扫清障碍。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后公司将实现脱帽,轻装上阵。

业绩预测与估值:暂不考虑细胞培养基放量的情况下,我们预测公司2015-2017年摊薄后的EPS 分别为0.27元、0.42元和0.66元,对应PE 分别为107倍、69倍、43倍。从公司估值看,当前的5个桨站采浆量约300吨,博雅生物15年吨桨对应市值约0.4亿,因此ST生化类比博雅对应市值至少120亿,山西的4个桨站的投产及未来3年内新增的20个浆站都将为公司市值进一步提升打开的无限遐想,且此次定增后公司将实现脱帽,轻装上阵,其优秀的血制品和细胞培养基资产将绽放光彩,看好其长期发展。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发行失败风险、浆站建设进度不达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