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安邦系卷土重来 大商集团或面临“后院失火”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彭彬 2015-12-15 13:5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频频举牌其他公司的大商集团自己也尝到被举牌的滋味。据大商股份(600694,买入)上周六公告,截至12月10日,安邦系列通过养老保险公司、人寿保险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票1468.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0002%。

“土豪”安邦系敲门

大商股份公告显示,2015年11月,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万能产品增持公司275.46万股,增持价为39.5元-42.75元;2015年12月,持股份682.07万股,增持价为42.5元-44.8元。此外,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增持股份511.07万股,增持价为41.93元-46.25元。截至12月10日,安邦系合计持有大商股份1468.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5.00002%。

这并不是安邦系第一次增持大商股份。记者查阅大商股份201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发现,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传统保险产品持有公司1468.52万股,占总股本比例4.999758%,位列第四大股东,但半年报时,安邦系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安邦系表示:“该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大商股份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证券市场情况并结合大商股份的发展及其股票价格等因素,决定何时增持大商股份的股份及具体增持比例。”

大股东自家持股最低

记者注意到,大商股份是大商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平台。自去年以来,大商集团频频对外开拓,其中在去年6月10日至8月12日,大商集团及旗下公司大商投资四度举牌中兴商业(000715,买入)。但随后中兴商业在控股股东的主导下长期停牌,大商集团举牌被迫暂停。截至今年9月30日,大商集团及大商投资合计持有中兴商业5580.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

此外,大商集团还将目光瞄向友好集团(600778,买入)。今年10月12日,友好集团控股股东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与大商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以11.34元每股的价格,向大商集团转让5030.59万股,占总股本的16.15%,转让总价为5.7亿元。转让完成后,原控股股东仍持有友好集团1698.77万股份,持股比例为5.45%,退居为第二大股东,大商集团将成为友好集团控股股东。上述股权转让在今年12月获得国资委批复。

大商集团动作频频的背后,是3年销售额3000亿的宏伟计划。大商股份董事长、大商集团董事局主席牛钢曾在公开场合上表示:“2015年,是大商集团成立20周年,集团决定,认真总结,好好表彰,启用新人,继往开来,再用三年时间,谱写3000亿(销售额)创业新篇章。”

目前,大商集团在其大本营大商股份的持股比例并不高。今年9月9日,大商集团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吸收合并子公司大商国际的议案。本次权益变动前,大商集团直接持有大商股份 563.13万股,占总股本的1.92%。大商集团持有大商国际100%股权,大商国际持有大商股份2585.96万股,占总股本的8.80%。本次权益变动后,大商集团直接持有大商股份3149.09万股,占比10.72%。低于持有中兴商业20%和友好集团16.15%的比例。目前,大商股份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8.52%的股份,二者仅相差2.2%。

投资者担心“后院失火”

“老是去增持其它公司,现在自己后院失火了吧,而且是土豪‘安邦系’举牌,大商集团如果不增持,一旦失去控股权,看大商集团怎么办,3000亿的计划说不定就成黄粱美梦了。”有投资者表示。

不过,大商集团增持可能会面临缺钱的窘境。目前,大商集团正通过大商股份担保大手笔借款。其中,大商股份在今年12月11日为大商集团与民生银行(600016,买入)签订的借款合同项下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5.8亿元提供保证。至此,大商股份累计为大商集团担保9亿元。而截至今年3月31日,大商集团负债合计达132.25亿元,其中流动负债118.95亿元,非流动负债约13.30亿元。

如果安邦系继续增持,大商集团是否会增持应对?带着上述疑问,记者昨日多次致电大商股份,均未获回应。而自今年8月12日起,大商股份再未回答投资者通过 “上证e互动”平台的提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商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