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神州数码:前景向好,推荐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出售分销业务以专注互联网业务转型。神州数码[微博]于2015年8月7日宣布以40.1亿元人民币 (估值约相当于2014年市盈率13倍) 有条件出售传统消费及企业级分销业务100%权益予深交所[微博]上市的深信泰丰000034.SZ。相关出售所得款项净额 (扣除交易成本及开支后) 的75%将主要用于向全体股东派发特别现金股息每股3.20港元。这次的分销业务出售为公司的第二次战略转型,相信公司未来的业务重点将以互联网、云计算及大数据为依托,与行业应用深度融合,通过IT服务和运营等方式,于国内从事智慧城市、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健康、互联网制造、互联网供应链以及与之匹配的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业务。

旗下神州信息为IT服务战略主体,农业信息化服务为新亮点。公司旗下持股42.44%的神州信息000555.CH 为发展互联网业务中应用解决方旳实施主体,2015年上半年相关业务收入/毛利分别占持续经营业务55%/63%,毛利率同比提升2.73个百分点至19.05%,EBIT 同比增加6%至1.07亿港元。另一方面,神州信息通过全资子公司中农信达经营农业信息化技术服务,聚焦土地确权登记、产权交易及农廉平台,现时为国内农村电子政务/商务/农务领域市占率第一的农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中农信达1H15业务签约额同比大増203%,入账营业额约6,000万港元,期内大力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建设及布局。中农信达已在河北省6个县开展首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搭建,预计在2H15E 将逐步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运行及管理,并快速推广到河北省全省近100个县以及其它农业大省。

供应链管理业务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神州数码的供应链管理业务是基于公司自主研发的神州金库物流软件,为客户提供管理、仓储、运输等与供应链相关的整合服务。1H15相关业务收入/EBIT 分别同比大幅增长90.5%/44.9%,占整体收入/毛利分别44%/27%。上半年电商供应链服务维持快速增长,拓展跟腾讯(131.9,2.50, 1.93%)糖大夫、百度[微博]未来商店等多个客户合作。物流方面,围绕汽配、快速消费品、IT 和通讯等行业,持续引入优质客户,与魅族、360奇酷、吉利、新农哥签约合作。维修业务依托自有品牌“科小弟”,通过微信等在线营销管道与线下维修点交付相结合的O2O 模式,为保外维修业务带来新增长点。另一方面,公司正在积极与出行交通类互联网平台如百度与58同城合作,通过平台导入需求和线下遍布全国超过1,000个维修点的紧密结合,形成具有特色的业务模式,不断提升客户体验。

智慧城市及互联网金融成新业务增长动力。公司1H15新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7%至约4,000万港元,毛利率达90.1%。公司于上半年加大对智慧城市平台建设及服务的投入,管理层预计2015E/16E/17E 将分别有16/42/100个平台开始运营。上半年公司的市民融合服务平台已在8个城市上线运行,预计年底投入运营的城市平台将达到16个;公司亦中标“北京网”运营权,预计城市平台和应用将在2H15E 正式上线。公司亦正在积极寻求与现有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合作,先后与阿里云[微博]及支付宝[微博]母公司蚂蚁金服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还将在芝麻信用、线下O2O 等城市服务领域进行深入合作。此外,公司与慧聪国际2280.HK 合营的重庆小贷公司凭借其全国性的小贷业务资质,借助于慧聪网的网上会员和交易信息,大力发展小贷业务。另一方面,公司亦正利用自有的互联网小贷、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牌照等金融牌照,为公司全面发力互联网服务提供金融支持。

估值具备安全边际。现时公司特别现金股息/所占42.44%神州信息000555.CH市值/所占20.1%慧聪网2280.HK市值分别达每股3.20/6.94/0.51港元,合计10.65港元,相等于上周五收市价165%。另一方面,综合彭博券商平均预测以及扣除特别现金股息后现时公司持续经营业务2015E 市盈率仅为11.5倍。我们认为公司目前估值具备安全边际,建议投资者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