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A、同仁堂、金风科技入囊 安邦年底为何大肆举牌

来源:金融界 作者:郭冀川 2015-12-09 14:01: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2015年注定要载入中国股市史册,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和千股停牌的惊变让投资者目瞪口呆,随着年底的到来,期盼落袋为安的投资者不得不将手中无望上涨的股票抛掉,然而此时却又迎来了险资们在资本市场肆无忌惮的吸筹,现在的股市是价值洼地还是最恐怖的诱多狂潮来袭呢?

前海人寿背后的“宝能系”上位万科,成为资本市场热议的话题不久,“安邦系”又携带大手笔投资搅动了资本市场。12月8日,万科A(000002,买入)、同仁堂(600085,买入)、金风科技(002202,买入)同时发布举牌公告,“安邦系”对这三家上市公司的持股数额均首次达到了总股本的5%。

从具体的增持行为来看,“宝能系”与“安邦系”存在较大区别,“宝能系”是通过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共同出资持股,而安邦持有万科及同仁堂和金风科技,使用的均是保险资金,来源于理财类保险产品。同时,安邦保险集团表示也表示,增持的目的不是控股,而是从股价中获利。

据安邦集团官网显示,目前安邦保险集团的总资产规模高达16500亿元,而收购上述三家公司的股份不过动用了数百亿元,对于财大气粗的险资来说九牛一毛。而有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起,已有24家公司被保险资金举牌,有市场人士指出,在经济处于降息宽松周期下,保险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被迫增强,股票作为大类资产对险资的吸引力增大,在其资产池里的比重逐渐提升。

方正证券(601901,买入)首席策略分析师郭艳红对金融界网站记者表示,险资看似在资本市场疯狂扫货,背后也有其苦衷,在银行理财等传统收益类产品利息走低的情况下,保险公司所推出的高收益类投资产品为了覆盖支出成本,必须寻找新的投资方向,而股票市场成为必然选择,于是股票市场上的白马股成为险资的重点配置。“大多数险资都是以投资获利为目的,投资者可能看到近期险资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但并不代表现在是股市投资的价值洼地,现在政策放宽了险资的投资渠道,而他们为了提高投资收益,也不得不配置更多股票。”

2015 年7月,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 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金融界爱投顾的投资顾问赵鹏飞指出:投资者可以跟随险资进行股票的长线配置,但在投资上要考虑对股票进行筛选,因为险资对股票配置也会分为权重股、成长股等诸多持股配比,通过合理的配置可以让自己的长线收益更加稳妥。

今年7月以来险资扫货情况一览

浦发银行  富德生命人寿

同仁堂   安邦保险

金风科技  安邦保险

万科A    安邦保险

万科A    前海人寿/钜盛华

承德露露  阳光保险

京投银泰 阳光保险

中青旅   阳光保险

南玻A    前海人寿

合肥百货  前海人寿

南宁百货  前海人寿

万丰奥威  百年人寿

中炬高新  前海人寿

明星电力  前海人寿

中海海盛  览海上寿/上海人寿

三特索道  君康人寿

华鑫股份  国华人寿

天宸股份  国华人寿

新世界   国华人寿

东湖高新  国华人寿

韶能股份  前海人寿

凤竹纺织  阳光人寿

国农科技  国华人寿

兴业银行  中国人保

有研新材  国华人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