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延华智能董事长详解“智城模式”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聂品 2015-12-03 09:1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慧城市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发展浪潮中,代表的是一种新的生产力、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个“互联网+”时代的最伟大的变革。

近日,延华智能董事长胡黎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最主要的内涵在于环保、节能、集约化,而不会去盲目追求规模。”

延华智能正在通过不断创新和推广“智城”模式,加快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络布局,为智慧医疗、智慧节能、智慧环保、智慧交通等各类业务在各地的落地奠定基础,同时以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创新的商业模式、扎实的技术积淀,在智慧城市领域谱出新篇章。

创新打造“智城模式”

作为中国首家以智能建筑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延华智能从2008年就开始了立足智能建筑、发展智慧城市的战略转型之路,成为国内领先的智慧城市服务与运营商。2011年延华智能积极响应国家及上海市“十二五”规划要求,在行业内首创“智城”模式,即与地方国资联手组建本地化的智慧城市服务和运营企业,打造“3+1”工程:“一个合资企业整合优质资源、一个产业基金解决建设资金、一个产业基地实现项目落地、一个产业集群带动产业发展”,深度介入当地智慧城市的建设与运营。

胡黎明表示:“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长远布局、长期建设和长久运营的系统工程,在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招商引资、输送人才、运营项目,这些光靠延华一家是难以实现的,必须要把业务本土化、管理属地化和当地的政府进行密切合作。”

公司率先与武汉城投合资成立了武汉智城科技有限公司,全面参与武汉的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帮助城市管理者掌握即时信息、提高管理效率。目前,武汉市已建成“低碳节能智慧管理平台”,实时监测和采集全市能耗数据,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市能源综合消耗情况和能源利用率水平。武汉智城在成立三年时间内年销售额超3亿元,净利润已超千万。公司又乘胜追击,与三亚国资等联合组建了海南智城,成功复制“智城模式”。2014年公司相继在遵义、贵安等地设立智城公司,2015年在新疆、长春、上海普陀等地新设了智城合资公司。

“智城”模式是公司全国性扩张的商业模式,对于其能够快速融入各地、得到广泛认可的原因,胡黎明归结于多重因素相融合:通过设立省级智城平台公司,实现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融合;通过投资参股的方式更好地整合和协调各级地方政府的优势资源;并借助地方国资投资平台,通过产业基金等金融创新手段筹集资金,破解资金瓶颈。

延华深知医疗是民生的首要关注点,公司在业内领先提出“绿色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在智慧医疗领域拔得头筹,全面助力医院整体节能,提高医院管理效率和医疗服务质量。被誉为“院长驾驶舱”的医院决策智能管理系统,可帮助医院实现全面的信息集成、管理和分析,通过对医院信息系统中的数据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和更高层次的利用,对海量数据的智能化处理来发现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预测数据的变化,从而达到辅助决策的目的。目前,绿色智慧医院的解决方案已被多家综合医院使用,如上海华山医院、上海东方医院等。

“延华的雄心很大,惠及民生方方面面的项目我们都想尝试。未来还将在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建筑等方面大展拳脚,作为名副其实的‘智慧城市服务与运营商’参与到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浪潮之中。”胡黎明如此展望。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延华智能的“智城”版图之所以能够不断拓展,胡黎明认为取决于延华并举的“三驾马车”: 人才战略、并购扩张和科技创新。

刚刚举行的第二届上海国际科普产品博览会上,延华智能“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式揭牌成立。在前不久公司推出的定增方案中,公司拟投入上亿元用于智慧城市研究院建设和相关科研创新工作项目,而此次揭牌的两个工作站也即是研究院下属的主要分支机构,意在加强与各个高校和科研机构在创新人才和创新要素间的联系与流动,全力打造成为智慧城市领域的联合舰队和整合平台。

胡黎明认为:“智慧城市的建设非一日之功、一人之力,需要大量的科研人才参与研发。目前研究院已与复旦、交大、同济等全国高等院校牵手,意在打造延华智能的智慧城市研究院,与公司的研究实践项目相结合,也为上海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随着上海科创中心战略的提出,延华智能作为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和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也在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另外,延华还在积极推进外延并购扩张,提升核心竞争力,加速业务发展。2015年,延华集团与湖北省高投成立武汉延华高金智慧城市产业投资基金,融合产业资本、国资力量和专业投资管理团队,帮助延华更好地整合和协调各级地方政府资源、在国有体制内整合项目资源,为“智城”模式的落地和智慧城市建设及运营创造优势。

在技术科研方面延华坚持不断投入,已开发和创新了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并入选国家级和上海市重点新产品。同时公司积极参与国家及上海市科研项目,承担了被列入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计划的“基于云计算技术的公共信息服务核心平台开发及示范应用”项目,被列入上海市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的“建筑智能与节能专业技术服务”项目等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被上海市政府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智能建筑企业技术中心、智能建筑和节能公共服务平台等,着力打造成为智慧城市服务与运营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延华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