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梅雁吉祥再卖资产避披星戴帽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前三季度,梅雁吉祥(600868,买入)(600868)亏损447.02万元,披星戴帽的压力再度袭来。昨日,梅雁吉祥公告称,拟以7980万元转让子公司。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注意到,长期以来,梅雁吉祥主营业务不佳,多次靠出卖资产度日。对于公司频频甩卖资产的行为,有投资者感慨:“公司还有多少资产可卖?卖无可卖怎么办?”

一周内两次转让资产

交易方案显示,梅雁吉祥本次计划出售的是全资子公司梅县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款7980万元。资料显示,标的公司主要经营养殖螺旋藻、水产品、种植蔬菜、林木等业务,2014年以及2015年前10月分别实现净利润740.26万元、758.7万元。受让方为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对于转让目的,梅雁吉祥称本次交易有助于盘活公司资产,进一步集中主业经营,并预计交易产生的收益约为3500万元,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上述转让已是梅雁吉祥一周内谋划的第二次转让。根据公司11月20日公告,梅雁吉祥拟将控股子公司广东翔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石头纸厂土地及相关机器设备转让给梅县穗丰粮食收储有限公司,交易总价2133万元。梅雁吉祥称:“交易不影响控股子公司日常生产运营,有助于盘活控股子公司的资产。本次交易产生的归属于上市公司的收益预计为400万元,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梅雁吉祥在今年筹划的资产转让还包括:6月30日公司在公告中称,已将面积约4万平米的商住用地转让给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交易总价款为2505.6万元,将获得1800万元收益。9月29日,梅雁吉祥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占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总股本42%的股权转让给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格合计为7358.4万元。

还有多少资产可卖?

记者注意到,梅雁吉祥频繁转让资产的背后,是公司即将面临披星戴帽压力。财务数据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亏损447.02万元,而公司在去年已亏损5452.82万元。这意味着,如果梅雁吉祥在今年年底前不能扭亏,公司将在披露2015年年报后面临披星戴帽的命运。

值得一提的是,在梅雁吉祥的发展历史上,靠甩卖资产避免暂停上市并不是首次出现。2006年,梅雁吉祥巨亏7.56亿元,2007年亏损1.65亿元。2008年,梅雁吉祥“甩卖”旗下3家子公司实现了扭亏,最终实现净利润为1.9亿元。

对于公司频繁出售资产的行为,有投资者质疑:“先卖石头纸厂,现在是卖养殖场,接下来新三板挂牌的子公司股权要不要也出售呢?公司还有多少资产可以卖?卖无可卖怎么办?”

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记者昨日致电梅雁吉祥证券部,工作人员接听后,先是求证记者身份,随后电话线路嘈杂,然后就断线了。记者数次尝试,最后电话直接变为无人接听状态。

而根据公司2015年半年报,除了梅县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公司还拥有梅县龙上水电有限公司、丰顺县梅丰水电发展有限公司等8家子公司,不过公司并未详细公布每一家子公司的财务数据等情况。

高管薪酬合计超千万

尽管公司业绩不佳,但公司高管却仍享受较高的薪酬。根据公司去年年报,公司高管团队人数达24人,薪酬合计1103.87万元。年薪超过50万元的高管多达12人。薪酬最高的为总经理杨钦欢,其在去年薪酬达124.8万元,比2013年增加1.7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已经连续发生六次变更,直到证金公司成为第一大股东后,公司第一大股东才未再发生改变。不过,证金公司持股比例也不高,截至今年9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梅雁吉祥736.02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仅为0.39%。

此前,梅雁吉祥董秘胡苏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股东变更对公司的正常运营没有影响,公司的决策是由制度约束的。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股权分散虽然有利于民主决策,但会降低工作效率。“公司的一些重大战略,比如重组等,在缺乏强有力的控股股东的情况下,意见很难统一,从而导致失败。”其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梅雁吉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