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华融证券环保行业周报

来源:华融证券 作者:王刚 2015-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表现:

上周(11月23日至11月27日)环保板块(中信)环保指数下跌7.23%,同期沪深300下跌5.76%,中信环保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1.47个百分点。分板块来看,环保工程及服务(申万)下跌7.00%,环保设备(申万)下跌8.69%,水务(申万)下跌7.65%。

行业政策与事件:

(1)11月26日,财政部、环保部、发改委和工信部四部委发布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新补贴标准自明年1月1日起施行。新版补贴标准对废弃电视机和微型计算机的基金补贴标准略有下调,而对废弃空间空调器的补贴标准则有较大幅度提高。整体式空调器、分体式空调器、一拖多空调器(含室外机和室内机)(制冷量≤14000瓦)补贴标准为130元/台。截止目前,四部委先后发布了五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共计110家企业被纳入基金补贴名录。

(2)从相关部门获悉,由发改委、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农业部等多部委共同参与制定的“土十条”(《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经过几十稿的修改完善,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意见,已经将修改完善后的文件提交国务院审议,目前已经进入方案编制关键时期,原定计划今年内出台可能会延期至明年。“土十条”被列为今年环保部重点工作之一。从参与编制的专家处获悉,目前正在酝酿的方案中,包括划定重金属严重污染的区域、投入治理资金的数量、治理的具体措施等多项内容。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作为土壤管理和综合防治的一个重要规划,将会制定我国土壤污染治理具体“时间表”,总体上把土壤污染分为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分类进行监管治理和保护,土壤污染治理责任和任务也将逐级分配到地方政府和企业,争取到2020年土壤恶化情况得到遏制。

重点公司要闻:

(1)近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邓少林等41名自然人及海富恒远等8家机构持有的中山环保100%股权,支付交易对价95,000万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61,750万元、以现金支付33,250万元;购买徐立群、上海鑫立源、邦明科兴持有的上海立源100%股权,支付交易对价32,462.46万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支付10,862.46万元、以现金方式支付21,600.0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山环保、上海立源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为了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公司拟采用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配套资金。本次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104,850万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部分及补充上市公司营运资金,具体用来支付中山环保现金对价3.325亿元,占比31.71%;支付上海立源现金对价2.16亿元,占比20.60%;并补充上市营运资金5亿元。

(2)棕榈园林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广州增城市(梅县区)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与广东国沅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畲江园区服务配套项目及梅县区城市扩容提质工程PPP项目”的联合体中标单位,中标金额约为14.22亿元。同时,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深圳市通宝莱科技有限公司。11月24日,公司签署《关于贝尔高林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的50%股份以及汇锋(香港)有限公司的100%股份的股份转让协议。棕榈园林(香港)将以自有资金港币570,000,000元收购贝尔高林国际(香港)50%股份和汇锋(香港)有限公司100%股份。

(3)东江环保发布公告,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0万元收购自然人股东胡斌、程静、邓筱鹏和李红持有的如东大恒危险废物处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同时本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15,000万元收购上述自然人股东持有的南通惠天然固体废物填埋有限公司100%股权。上述收购股权完成后,本公司将分别持有如东大恒及南通惠天然100%股权,如东大恒及南通惠天然将成为本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4)首创股份近日在山东省济宁市与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政府、北京农村产权交易所有限公司、北京首创博桑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构想:从国家推行PPP模式建设运营公共项目的角度出发,结合国家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优势,本着“互利互惠、优势互补、诚实守信、共同发展”的原则,进行一揽子整体战略合作,把任城区作为首创股份、北京农交所和首创博桑的战略和投资核心区域,在未来1-5年内,投资约100亿元,以任城经济开发区安居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合作为契机,逐步扩大至水环境治理、农村污水处理连片整治、农村产权交易所、海绵城市等领域。合作范围:各方同意在包括但不限于在以下领域内开展合作:任城经济开发区安居污水处理厂PPP项目、农村污水处理连片整治领域合作、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生产基地、参与建设任城内河治理项目、积极开展固废领域合作、提供水务环保一体化解决方案、积极探讨在海绵城市领域合作等。

(5)格林美与中南大学于2015年11月21日签署了“中南大学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资源循环产学共同研究中心协议书”。目标:面向全球,联合国内国际人才,以资源循环和新材料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突破资源循环及新能源材料制造的关键技术,创建资源循环大数据系统,开展资源循环行业战略及政策研究,推动技术成果及集成装备系统展示推广,开展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高级人才培养,努力打造一个面向世界、服务行业、支撑产业发展的国际化、开放型资源循环公共研究平台,成为我国循环经济领域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硅谷”,打造世界资源循环产业技术的“中国芯”。

投资与建议:

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加上巴黎气候大会的事件催化,大气治理、节能和清洁能源的相关标的有望有益。“土十条”已提交国务院审议,预计明年落地,建议配置土壤修复板块。另外,随着十部委发文加强农村垃圾的处理处置,固废的存量和增量市场将逐渐打开,投资者可关注该板块的龙头企业以及扩张意愿强、市场拓展速度快的中小市值个股。

风险提示:

政策颁布及落实速度低于预期,行业竞争导致市场份额下降及利润下滑,公司项目拓展或工程运营进度减缓,相关优惠或补贴政策减弱或取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园林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