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开能环保董事长瞿建国:60岁再度启程 创业原能细胞

来源:金融界 作者:韩娜 2015-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开能环保董事长 瞿建国

“我这个人很不认命,喜欢创造,热爱创业;且每一次创业都会让社会认可我,我也更希望能为社会创造更多的贡献”,这是开能环保董事长瞿建国对自己的评价。从80年代创办亿元乡--孙桥乡镇工业,到创办“老八股”申华控股(600653,买入),再到2000年创建中国居家水处理的开能环保(股票代码300272),瞿建国涉及的产业领域几经转变,多次跨界。如今瞿建国年过60岁,已到可以退休的年龄,但他并未停下创业的脚步,又开始了人生中的第四次创业。这次,瞿建国选择了原能细胞,投身生命健康产业。

为什么选择原能细胞?

11月中旬,上海的早晨已能感觉到些许寒意。在开能环保园区的会客室,壁炉里的柴火旺盛地燃着,给人舒适的感觉。这时,一位着深色立领唐装的“老人”出现在记者面前,他,就是开能环保董事长瞿建国。1954年出生的瞿建国已年过60,头发有些许灰白,但精神矍铄,颇有些仙风道骨的感觉。60岁,瞿建国为什么又要踏上一个新的征程?

瞿建国说,“我遵守了创建开能环保时的诺言,现在已把公司交给年轻人去打理了。但,在自己人生的下半场,还希望能再成就一份事业出来,以企业家的身份去再亲力亲为地创造一个实体企业,好比再亲生个孩子。”瞿建国所说的“亲生孩子”就是指“原能细胞”。

2014年7月,开能环保对外公布了涉足细胞存储领域的业务方向,通过设立子公司原能细胞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原能细胞”),拟投资建设大规模的人体免疫细胞存储库,并同时与科研院校机构和三甲医院等临床机构合作全方位开展细胞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应用。消息公布后,开能环保股价出现5个连续涨停,显示出资本市场对该战略的热捧。

近日,从8月10日开始停牌的开能环保正式敲定了非公开发行方案,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9.798亿元,其中4.268亿元用于增资原能细胞及投资免疫细胞存储项目。开能环保股票于11月2日复牌后,股价当日涨停。

瞿建国说,“做企业眼光要长远,我创办企业一般都会看10年、20年后的社会最需要的是什么。我认定未来的10年,20年,人类最需要的必定是健康。由于环境等因素,癌症等影响人类健康的疾病会越来越普遍,而研究发现,无论是癌症或其他的疾病等的产生大多是自身免疫不平衡造成的。所以我们从免疫细胞切入大健康产业,意义是非凡的。”

据了解,目前许多国家均在积极开展免疫细胞抗肿瘤等治疗,而瞿建国更倡导用自体的免疫细胞提升自身免疫能力,从而获得更理想的不易生病的健康状态。瞿建国说,“国内的一些三甲医院,约有80%已或多或少在参与尝试细胞治疗了;而我们主要是倡导年轻人在健康的时候储存些未经改造、未经加工、年轻有活力的原能细胞----具有活力的免疫细胞,不但可以救人治病,更可以提升自身免疫能力,青春美丽、长寿百岁,这就是我们原能的商业模式和企业宗旨。”

未来将建10个1000万支容量细胞存储基地

与其他细胞治疗公司以治疗或科研的目的所做的细胞储存不同,瞿建国的原能细胞主要聚焦在全自动化专业存储上。2015年8月26日,原能细胞拟使用自有资金或募集资金2.29亿元收购上海海泰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泰药业”)57%的股权,旨在建设大型免疫细胞存储基地,其中包括建设原能细胞研究院、实验室、GMP制备中心、自动化库等项目。

瞿建国说,“我将在上海首先创建一个全世界最具规模、最先进的1000万支储存量的细胞库。尽管是世界最大,但从商业化运作来说,也只能服务于10万-20万人群,可能上海浦东新区的人都不够用。当然,未来几年,也会在其它城市,如北京、广东、重庆等主要城市,再建立至10家左右1000万份容量的细胞库。”

人们对健康的追求必然会有相应的经济付出,原能细胞存储的费用普通人是否能承受?瞿建国介绍说,按照最小单位每人25份原能细胞存储来看,完全可以用于一个癌症病人达1-2年的疗程,也可以满足长达10年抗衰老需要。而25份免疫细胞从体检、采集到制备的总费用一次性仅收人民币1万元。每份原能细胞每年收取的存费仅人民币100元,存一套原能细胞(25份)一年的储费仅为2500元。如果一次性支付5万元,就可以20年不用支付储存费用。“也就是说一个人如果一次性付了5万块钱代价,就可以拥有一份长达20年的的健康保险。我认为这个成本费用是很低的,作用却是无限可能的,可以用于治病,可以用于救人,可以用于保健康,可以让自己百岁不老,除自己使用外,还可以给父母和自己的孩子享用。”

瞿建国还表示,正常情况下每位健康人可提倡存储50-100份细胞来满足未来的自身保健及治疗需求, 25份可作为最小的存储量,再少于这个数量的意义就小了。据介绍,免疫细胞采集的过程还可以刺激人体制造更多的新鲜的免疫细胞,促进免疫提升,一般情况下,采集后的24小时内人体内免疫细胞的数量将提升20%或以上。瞿建国说,“还可假想,如有一天免疫细胞可以商品化时,自己的细胞还可转让或捐赠给他人,如果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存下100份、200份或更多,未来可能是笔巨大的财富。”

高科技新技术是烧钱的,而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必须要考虑的一大因素。瞿建国说,“原能细胞真正的商业模式,一定是大规模、现代化、全自动的细胞储存,是一个真正的生命银行。假设每年每支细胞储存费用是100元,规模到1000万的时候,一个库的现金流就是10个亿,而且我们打算创建10家1000万的细胞存储基地。加上与细胞存储想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单位联手合作,原能细胞未来的发展是可以预期的。”

瞿建国预计,原能细胞存储规模在200万份时是亏损的,但达到1000万份的时候,利润率可在20-30%。投资一个千万份细胞库大概需要3-5个亿,2年左右的时间即可收回投资。

既然规模是原能细胞盈利的关键,在客户推广方面,瞿建国有哪些思路?他说,“我认为开能环保最成功的方面,就是拥有数万个对生活健康品质有较高要求的客户群,而这些客户,也将是原能细胞的首批主要客户。”

原能细胞10年内可考虑独立上市

此前,瞿建国所创建的企业都已成功上市,这次的原能细胞,会不会也走同样的上市之路?

瞿建国说,“俗话说欲做将军的士兵才是个好士兵。我认为上市是一个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成功的标志,上市不但能有效地提升企业的知名度、信用度,更可具备强大的融资能力,而使企业更大、更强、更成功。”

对于上市时间的预期,瞿建国延续了一贯的风格,“按照我的习惯,一般都是10年为创业的过程期。但是原能细胞属于爆发性高科技行业,也是政府鼓励、百姓支持的新兴科技产业,相信,发展的速度会更快一点。当然,我的创业风格是稳健的但绝不保守。”

开能环保目前是水处理和原能细胞双翼齐飞,如何处理这两大业务的关系?

瞿建国表示,开能环保主业肯定是居家环保水处理,这将是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可持续发展百年的业务,没有必要去改变。“原能细胞好比是水处理大健康的子女,原能细胞会比爸爸妈妈发展更快、规模更大,这是完全有可能的。毫无疑问,由于是开能环保好比父母一样的投入和支持,所以原能细胞发展更快更好,最受益的肯定是开能环保。当然也不排除双主业并行,水处理产业能做百年不倒的稳健成长型企业,原能细胞更是有巨大想象和发展空间的新兴产业,我认为这是非常难得的大健康产业组合。”

在访谈的最后,瞿建国还提醒投资者,无论是对开能环保或是对原能细胞的认知,一定要看长远。“投资者最少应看5年、10年或更长远的未来,能陪伴企业成长并分享企业不断发展的成果,可以想象,作为开能的股东不但能够赚到丰硕的成果,也可享受到开能净水、原能细胞真正的健康和服务体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开能健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