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四家公司今年完成配股 香雪制药配股开创业板先河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5-11-27 11:1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配股简言之,就是上市公司向原股东发行新股、筹集资金,股东追加投资,股份公司得到资金以充实资本,这就是配股。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已有4家公司完成配股,3家公司配股获证监会批准,12家公司配股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1家公司配股停止实施。

香雪制药(300147,买入)配股开先河

据统计,龙洲股份(002682,买入)、香雪制药、恒星科技(002132,买入)、辉丰股份(002496,买入)在2015年后完成配股工作,四公司计划配股数量45687.05万 股 , 实 际 认 购 数 量44820.26万股,认购比例分别为97.10%、99.37%、97.28%、98.14%,分别实现募资3.26亿元、15.58亿元、5.69亿元、9.85亿元。四公司累计实现募资34.38亿元。

其中,龙洲股份每10股配售3股的配股方案,配股价是每股5.6元。近年来,龙洲股份对流动资金的需求不断增加,公司主要以银行借款等债务融资方式支撑各项业务的发展,使得公司负债规模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银行贷款在公司规模发展和重大项目的实施方面提供保障,但是较高的财务杠杆,增加了财务成本负担,进而降低了公司的利润水平,也加大了公司的偿债风险。通过本次配股募集资金,公司可降低财务风险。

需要提及的是,香雪制药是创业板历史上第一例配股方案。该公司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募集资金中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在此之前,受限于创业板再融资政策的限制,配股融资一直以来都是主板以及中小板上市公司的 “专利”,创业板公司还没有先例,香雪制药完成配股开启创业板配股先河。

16公司配股仍在“路上”

除了已完成配股的四家公司外,目前新疆城建(600545,买入)、西部牧业(300106,买入)、兴业证券(601377,买入)三公司的配股方案已获证监会批准。其中,西部牧业配股按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股募集资金中1.03亿元投入 “年产15万吨精饲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另外,鸿特精密(300176,买入)配股方案刚获董事会通过;太平洋(601099,买入)、黔轮胎A(000589,买入)、金龙汽车(600686,买入)、上海梅林(600073,买入)、华远地产(600743,买入)、中国武夷(000797,买入)、东北证券(000686,买入)、长春高新(000661,买入)、国信证券(002736,买入)、广东鸿图(002101,买入)、中金黄金(600489,买入)、隆基机械(002363,买入)等12家公司配股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德奥通航(002260,买入)的配股方案目前已停止实施。

关于德奥通航的配股方案终止一事比较突然,7月7日,就在公司配股上会的当口,公司公告称拟筹划收购与公司通用航空业务相关的标的公司,计划展开正式商谈收购事宜。基于此情况,7月8日,证监会发布“主板发审委2015年第151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因德奥通航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决定取消第151次主板发审委会议。目前德奥通航已转做定增事项。

综合资本市场配股情况,市场人士指出,最近几年股市较少采取配股的融资方法,大多上市公司会采取定向增发方式来进行筹集资金。配股获取募集资金通常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发展,但是折价发行往往给股价带来压力,建议投资者警惕折价配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轮胎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