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照港:立足能源枢纽,探索港融结合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姜明 2015-11-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市公司散货业务萎缩,集团原油枢纽地位已定。日照港上市公司主营散货业务,近年受宏观环境影响下行。母集团经营油品与集装箱业务,其中油品业务具“大船舶、大码头、大罐区、大管道、大铁路”五大特点以保证码头的靠岸、装卸和疏运能力,油品业务实现快速增长,2014年占全国原油进口量1/10以上,2015年1-8月跻身国内原油吞吐量第五大港,奠定国内原油枢纽港地位。在国际油价持续低位徘徊、国内储油需求较大背景下,集团油品业务将侧面获得利好。

携手华信共建储油项目,探索国际市场。日照市政府、日照港集团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框架协议,涉及100亿元的石油储备项目,华信为年收超2200亿元的世界500强公司,定位全球能源开采贸易,与日照港具有协同效应,该合作有望超出市场预期。海外方面,日照港集团、华信国际、泰富重装共同建立日照港富华(国际)码头管理有限公司,在一带一路产能输出的大背景下,看好该公司利用三大股东优势在开辟海外市场。

国内原油期货倒计时,港方涉足交割库有天然优势。国内原油期货商品筹备已久,2014年12月证监会批准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目前制度障碍已经基本扫清,待证监会最后批文下达后便可正式上市,港口具备贸易集中、疏运能力强、物流成本低、储存能力高等特点,日照港作为国内原油枢纽港,在竞争原油交割库方面具备诸多优势。

“港融结合”打开中长期发展空间。我们认为在国内经济换挡、进出口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行业看点更多是金融和港口业务的结合。日照作为华北最重要的原油枢纽港口有不可复制性,中国是全球原油进口第二大国,设立原油期货市场、取得商品定价权将是必然趋势,由于港方将是油品交割库业务的有力竞争者,并可以通过仓储业务迅速渗透至其后的物流环节, “港融结合”的指导思路下涉足原油进出口、期货交易产业链等金融服务市场也是大概率事件,日照港的长期想象空间也将被打开。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5 -2017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15.0%、10.4%、11.0%,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5%、12.1%、13.3%,考虑公司作为省内港口资产潜在整合品台、产业链合作等预期,给予买入-A 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12元。

风险提示:油品业务发展低于预期;港口平台建设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日照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