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大荒:清理整顿完成,谋求发展落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康敬东 2015-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点评

事件:近日,公司拟通过黑龙江北大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大荒投资管理公司”)与北京佳沃龙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企业共同设立佳沃北大荒农业控股有限公司(以工商注册登记为准,以下简称“佳北控股”),注册资金3亿元。其中北大荒投资管理公司出资0.9亿元,占总股本的30%。

点评:

国退民进的合作模式。根据出资安排,佳龙投资12000万元,持股40%;北大荒投资管理公司9000万元,持股30%;九三集团5400万元,持股18%;智恒里海3600万元,持股12%。上述投资将在今后三年内分三次投入。根据我们了解,智恒里海应为佳沃一致行为人。从这个层面来看,北大荒集团方面持股48%,而联想佳沃方面持股52%。同时董事长也来自佳沃。根据合作协议,佳北控股应与公司积极开展业务合作,至佳北控股领取营业执照之日五年后,力争业务合作所涉及的土地面积不低于50万亩。事实上公司拥有的有机农地也只有50万亩。总体上,公司与佳沃的合作是一次重要的战略选择,倾注了很大的赌注 总体来看,此次合作标志着公司在内部清理整顿之后,开始谋求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约束条款力度不大。根据双方协议,如果佳北控股截至2016年(财务年度)未实现盈利,或至2017年(财务年度)业务合作所涉及的北大荒土地面积低于5万亩,北大荒投资管理公司有权选择缴付本次全部出资;或选择放弃剩余未缴出资,由其他股东进行认缴。

强强联合打造中国农业新品牌。合资公司佳北控股将打造全产业链大米市场高端品牌。利用联想佳沃集团的品牌优势,营销推广优势,现代企业管理优势以及互联网技术优势;北大荒及九三集团土地资源优势,自身市场优势,丰富优质的产品资源优势,尖端农业科技人才优势;智恒里海公司的海外市场优势及海外产地优势。充分发挥股权多元化的体制机制优势,能够弥补公司在市场营销、产品经营方面的不足,并有利于带动公司有机绿色农产品的种植业务,有利于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

合作预期不宜过高。此次合作时机得天独厚,不但顺应了混改精神,也符合《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农场公司化”即去行政化和减负以及垦区集团化,以及农垦集团产业化运营,鼓励资产证券化。同时在国有资产不流失的背景下适度鼓励股权多元化。理顺农垦内部机制、帮助企业厘清历史包袱、通过产业链延伸和体系内外部的资源整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也符合北大荒管理层之前提出的发展方向,顺乎众多投资者的意志。正如之前我们指出的那样,农垦改革很难一帆风顺,具有农垦血脉的北大荒集团层面与民营的联想在合作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进必然会出现很多摩擦和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要比为再者架起鹊桥困难得多。同时农业投资产出过程相对要长得多,期间变数仍然不可低估。

盈利预测及评级:我们预计公司15~17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49/50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13/15亿元,对应公司2015~2017年EPS为0.65/0.74/0.87元。对应2015年11月20日收盘价(15.32元)的市盈率分别为24倍、21倍、18倍。维持对公司的“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国家相关农业政策不利变化、战略合作不顺利、管理团队的变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大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