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南椰岛“二当家”大举增持 或引发控股权之争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严政 2015-11-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公司控股权转让迟迟未完成过户、重组拟涉足新能源领域未果的背景下,海南椰岛(600238,买入)“二当家”——由多位自然人出资设立的东方财智,在入股不到一年后选择大举增持,将其与公司现任大股东持股差距缩小至不足1.5%,未来公司控股权归属或成为最大看点。

海南椰岛11月20日晚间公告称,11月17日至19日期间,公司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东方财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财智”)通过山东信托旗下信托产品恒赢10号、恒赢11号共增持公司股份2241.00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增持后,东方财智合计持有海南椰岛股份7241.007万股,持股比例增至16.16%。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海口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海口国资公司”),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持股比例为17.57%。

公告显示,11月17日至19日期间,恒赢10号、恒赢11号分别增持海南椰岛股份1101.007万股、1140万股,分别占公司总股本的2.46%和2.54%,增持均价为13.5元至14.88元。据此计算,东方财智此次增持合计耗资约3.03亿元至3.33亿元。

对于此次增持原因,东方财智表示,其增持目的是为了满足自身战略发展需要,同时其在未来12个月内可能继续增加其在海南椰岛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回查公告显示,2014年10月,东方财智于海南椰岛原第二大股东富安控股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富安控股持有的海南椰岛股份5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16%),转让价为9.5元/股。根据公司披露,上述转让已于2014年12月完成转让,东方财智分别通过山东信托-恒鑫一期、海通证券(600837,买入)、童婷婷持股2759万股、1741万股及500万股。

根据最新权益变动书披露,东方财智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人代表冯彪,主要股东为冯彪、张寿清、高忠霖、曹芸、邢荣兴,公司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科苑路1002号A8音乐大厦。据此前媒体报道,其中张寿清具有“牛散”背景。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椰岛现任大股东海口国资公司早已萌生“退意”。2015年3月,经公开征集,海口国资公司与海南建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海南建桐”)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9.59元/股向后者协议转让海南椰岛股份7873.7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57%)。

不过截至目前,上述股份转让仍未完成过户。在公司今年11月召开的投资者说明会,该事项也同样收到公司股东关注。对此公司解释称,上述国有股权转让事项仍在审批过程中,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国资公司关于国务院国资委对上述股份转让事项批复的通知。

与此同时,作为老牌饮料及酒类企业,海南椰岛也在积极谋求转型。公司曾于今年8月27日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但却在11月宣告,因未能与交易对方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筹划资产重组事项。而据公司透露,此次重组原拟以现金分期支付方式收购霸州市昌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股权,标的资产所属行业为新能源环保领域。

而在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对公司今后发展方向发问,对此海南椰岛回答称,公司关注到目前国内保健酒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将集中资源发展保健酒主业,加大市场投入力度,将保健酒业做大做强。今年4月,海南椰岛发布定增方案,拟募资不超过8.2亿元,用于保健酒技改工程和营销体系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根据公司透露,目前该事项尚处于尽职调查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南椰岛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