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广联达:直面阵痛 坚定互联网+转型之路

来源:金融界 作者:韩娜 2015-11-16 16:5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广联达董秘 张奎江

广联达(002410,买入)2015年3季报显示,1到9月份公司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范围为1.79~4.77亿元,同比增速也将有大约20%左右的下降。据了解,作为国内建筑工程领域信息化企业的领头羊,广联达于今年5月宣布开始实施战略转型,打造建设工程领域互联网+平台服务商。而公司业绩的下滑是否正是由于广联达转型带来的阵痛?转型进展如何,阵痛期还有多长?为详细了解情况,金融界网站记者近期走进广联达总部,专访广联达董秘张奎江。

业绩下蹲主要是因调收入结构

广联达2015年3季报显示,1到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8.80亿元,同比下降20.32%;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同时,预计全年净利润变动范围为1.79-4.77亿元,同比增速也将有20%左右的降幅。张奎江对记者表示,今年受大环境制约,建筑行业企业普遍不景气,公司把2015年定义为广联达调整年,调整完成,明年、后年,以及更长远看,将会走得非常顺畅。

具体对于2015年3季报业绩,张奎江说,“除了受宏观经济及建筑业增速放缓影响外,最主要原因是由于广联达目前在主动调收入结构,公司想要一个更健康的收入结构。”

从广联达1998年成立到2014年,建筑工程造价软件一直是其主要收入来源,工程计价业务、工程计量业务和管理类业务是其主要业务形态。目前,广联达一直推进的新业务主要包括工程信息业务、施工业务、旺材电商平台和国际业务。具体在施工业务上,广联达从2013年开始进入,几年来不断深挖开拓。张奎江表示,建筑工程施工是一个体量巨大的蓝海市场,目前国内还没有其他企业介入,预计其市场空间将是以往主营业务(工程造价软件)的十倍。

目前广联达新业务已取得进展,在2015年半年报的时候,其新产品收入占比为43%。张奎江还指出,广联达已完成施工与项目管理两大业务的整合,今年施工业务收入可能会超1亿元,明天增速会更快。

海通证券(600837,买入)研报表示,广联达工程施工和造价信息新业务是未来发展动力所在,如今信息化程度的上升使得施工业务得以与项目管理业务整合,成为公司上下游战略核心数据提供的重要角色,今年增长率保守估计超过50%,明年增速将进一步放量。

此外,对3季报高达72.85%的净利润降幅,张奎江解释说,“这主要是由于一些费用的增加,比如我们今年9437万的员工持股计划,这个非经常性的费用要体现在2015年的费用中;其次,还有研发费用的投入,2014年研发费用是3.25亿,今年估计会超过4个亿;再有就是广联达一些新业务的投入。”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广联达三季报有望确立全年业绩低点,预计未来将呈现逐级改善趋势。

产业金融聚焦施工阶段6.2万亿市场空间

资料显示,广联达致力于打造“建设工程领域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具体业务将从行业专业应用、旺材电商、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和国际化业务等板块入手。张奎江表示,广联达已经不是一个传统的软件公司,公司提供数据服务的材价信息产品,在2014年有1.3亿销售收入,该产品存量信息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份、自治区。

在电子商务方面,广联达控股的旺材电商于2015年开始正式运营,主要服务大量的中小地产商和房地产行业供应商,利用平台聚量优势,降低其采购成本、增加营收。该平台目前拥有73品类、300种产品,签约额已超过20亿。据行业统计数据,地产采购投资额达2千亿/年,建筑业产值约10万亿/年,可见市场仍有巨大空间。

通常,互联网平台可以带来大量的交易数据,而金融业务也是需要一系列的数据来考察企业信用及控制风险。旺材电商平台除成为独立的新盈利业务外,其积累的大数据是否能开放给广联达的金融业务。张奎江表示,旺材电商是广联达的控股子公司在做,金融业务是全资子公司在做,目前两者是平行、并列的发展。在电商发展初期的时候,金融会全力以赴地支持。

据了解,互联网金融业务方面,广联达已成立广联达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北京广联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广州广联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注册资金分别是1亿元。征信方面,广联达投资1800万参股拉卡拉公司打通互联网金融关键一环,后者的考拉征信是央行今年公布的首批8 家开展个人征信业务准备工作的机构之一。张奎江说,“广联达上半年已经有5000多万放贷,没有一笔不良款,预计2015年全年能有1亿左右的放贷,在今年可以实现盈亏平衡。”

张奎江还指出,未来广联达产业金融将重点聚焦工程项目的施工阶段,通过广联达在施工阶段的专业应用,也可以积累更多大数据服务于产业金融。“这个阶段的市场空间很大,2014年人民银行总行的数据显示,在施工阶段发出去的贷款额度就有6.2万亿。”

相对于巨大的市场空间,仅几个亿的资本金显然满足不了广联达。张奎江表示,广联达将继续对金融业务增资,在公司发行公司债的资金到位后,也会加大对金融业务投入,此外,更重要的是将通过撬动社会上更大的资金来发展金融业务。

最后,对于国际化业务,张奎江表示,继开拓东南亚、欧洲市场后,未来一两年广联达会快速地启动美国市场,在推广自身优势产品的同时,也努力把国外建筑运营维护经验学回来,为未来服务于国内体量巨大的存量市场做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联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